李总理:发展学前教育 对抗糖尿病 建设智慧国 三大工作重点应付长远挑战

李显龙总理今年在滨海东花园录制国庆献词。(照片由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今年在滨海东花园录制国庆献词。(照片由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总理也在国庆献词中公布,我国今年经济有望取得2.5%左右的增长,处于贸工部1%到3%预测的高端,也比去年的2%还要高。

在应对恐怖威胁和推动经济转型等当前挑战的同时,新加坡也必须放眼未来,为长远的挑战做好准备。李显龙总理说,政府接下来将加大力度发展学前教育、对抗糖尿病和推动智慧国建设。

这三大工作重点也反映了政府在新加坡社会老龄化、生育率持续处于低水平,以及新科技涌现的状态下所采取的应对策略。李总理在昨晚播出的国庆献词中以英语指出,三方面的措施对国家和人民有长远益处,它们将为新加坡的下一代打下更扎实的基础、帮助国人保持健康,以及把握数码时代呈现的契机。

李总理也在献词中公布最新的经济增长预测,我国经济有望取得2.5%左右的增长,处于贸工部1%到3%预测的高端,也比去年的2%还要高,显示我国今年的经济表现相对良好。

李总理选择在建国元勋纪念堂落户地点滨海东花园录制国庆献词,表达了延续建国元勋“前人种树”精神的意愿,为新加坡的长期挑战展开部署。他勾勒出政府关注上述三大课题的原因与政策方向,并表示将在8月20日举行的国庆群众大会上进一步阐述政策详情。

李总理指出,发展学前教育是营造亲家庭环境的一大策略,政府将继续增加幼儿园和托儿所学额、加强教师培训,以及提升学前教育的素质。

“孩子们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更好的照顾,家长们就能更加安心工作。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鼓励更多国人组织家庭和生儿育女。”

我国生育率长期以来远低于2.1的人口替代率。去年结婚的人虽然比前年略多,但新生婴儿人数却有所减少,生育率从前年的1.24下滑到1.20。政府近年来实行多项措施鼓励国人生育,包括延长妇女有薪产假、为父亲提供法定有薪陪产假,以及增加婴儿花红金额,但至今成效有限。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政府近年来也更关注国人健康,并于去年向年长国人中最常见的疾病糖尿病宣战。李总理指出,虽然新加坡医院设施完善,也有优秀的医疗团队,但国人保持健壮,不受疾病困扰更为重要。

他说,要“全面有效”对抗糖尿病,除了仰赖政府政策与医疗服务,国人也必须调整生活方式,多运动和注意饮食习惯,多喝水、少喝汽水,并最好从小就养成这些好习惯。

本地目前有超过40万名糖尿病患者,还有约43万名18岁至69岁的国人有患上糖尿病的风险。60岁以上的国人中,每三人就有一人患有糖尿病。

此外,加速实现智慧国愿景、利用先进技术改善国人生活也是政府下来的另一工作重点。李总理指出,新加坡具有成为智慧国的优势,本地数码网络覆盖面广,国人运用数码技术的能力也相当高,但尽管我国手机数量比人口还多,新加坡却在电子付款和大数据的利用等方面落后于一些国家。

他说:“我们必须向这些国家看齐,赶上他们的步伐,并设法超越他们。我们要把科技应用到生活的各个领域,为新加坡人创造更多机会,提高生活素质,为社会增添创新活力。”

政府早在2014年就提出智慧国愿景,但李总理今年2月在一场对话会上坦言,智慧国发展进度仍不理想。数月后,政府整顿多个政府部门的智慧国与数码工作团队,重组后的“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隶属总理公署,由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领导的部长级委员会掌管。

李总理的华语献词今年继续由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代为宣读,代读马来语版和淡米尔语版的分别是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和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

英语版

中文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