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最大挑战是如何不被扰乱视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亚细安10国外长星期天通过和采纳了《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框架,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隔天却声讨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造岛和军事化行为,我国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认为,亚细安面对的最大挑战正是如何不被扰乱视听。


他说,亚细安对南中国海的声索国有四个,即菲律宾、越南、文莱和马来西亚,但亚细安作为一个整体有一定的原则。印度尼西亚前外交部长马蒂在2012年亚细安外长会议45年来首次未能发表联合公报后,展开“穿梭外交”,访问了亚细安10国,敲定了应对南中国海挑战的六个原则,亚细安应奉行这些原则。


六个原则是:全面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Declaration of Conduct,简称DOC)及有关声明;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导原则;尽快达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简称COC);全面遵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受国际社会认可的国际法;各方继续保持克制,不使用武力;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受国际社会认可的国际法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