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对迁往怡丰城提意见: 红山图书馆应贴近组屋区

红山公共图书馆明年底搬到怡丰城后,活跃义工何耀利(浅蓝衬衫)会继续到新地点义务教导乐龄电脑知识。图为何耀利引导红山图书馆常客谭锦嶸使用电子资料库来读报。(陈来福摄)
红山公共图书馆明年底搬到怡丰城后,活跃义工何耀利(浅蓝衬衫)会继续到新地点义务教导乐龄电脑知识。图为何耀利引导红山图书馆常客谭锦嶸使用电子资料库来读报。(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对于红山公共图书馆明年底将搬到怡丰城,一些居民认为,虽然乘坐一趟15分钟至20分钟的直达巴士就能到达,但仍不比目前只需步行数分钟就到图书馆来得方便,而且图书馆搬到商场未必照顾到真正有需求的人士。

红山公共图书馆明年底搬到人流量更多的怡丰城购物商场。虽有不少人对该图书馆入驻商场表示支持,但一些红山区居民认为,社区图书馆应更贴近组屋区,好让阅读文化更普及。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上个月宣布,今明两年会有更多公共图书馆陆续迁入更热闹的镇中心或商场。其中,自1982年设立于惹兰红山的红山公共图书馆,明年底将搬到靠近地铁站的怡丰城。

但一些红山居民认为,到怡丰城虽能乘坐一趟15分钟至20分钟的直达巴士,但仍不比目前只需步行数分钟就抵达图书馆来得方便。

对居住在红山中心20多年的李斌(56岁,培训导师)来说,怡丰城除了地点对居民造成一些不便,更值得思考的是,图书馆迁入商场是否有违社区图书馆服务社区的宗旨。他上个月投函《联合早报》言论版交流站指出,红山图书馆对社区人文建设起了积极作用,尤其让年长者、学生,以及家有幼童的家长能方便借阅,它搬入商场后或能让更多高等学府学生,或逛商场的公众受益,但未必照顾到真正对图书馆服务有需求的人士。“只要是喜欢读书的人,都应享受读书的便利,但社区图书馆不是更应该贴近社区吗?”

图管局:选地点考虑数因素

李斌受访时说:“如果商场周围是组屋区,将图书馆设在里头,倒说得过去。但怡丰城附近较多商用地段,对比红山图书馆现有位置周围很多组屋,以及靠近颜永成小学和红山中学,这个新地点未必照顾到图书馆原有的服务对象……这一带居民对红山图书馆已有感情,往后搬入商场,它的整个氛围也会改变。”

图管局发言人回复本报询问时说,该局策划图书馆地点时,考虑因素包括周遭地区的发展规划、人口转变及使用率,而为配合人流量的转变,有时必须将图书馆迁移到交通较便利的地点,好让图书馆能服务更多民众。

“红山公共图书馆最初启用时,红山中心是社区活动的枢纽。随着近年不少居民和商家陆续迁移,图书馆使用率已下降。我们希望图书馆搬到怡丰城后,能更好地服务南部居民。怡丰城人流量高,交通便利,可吸引现有及新的阅读群众。”

图管局也将同红山社区伙伴合作,在联络所、乐龄中心及学府设立更多阅读角落,以满足红山中心及附近居民的借阅需求。除了提供书籍供借阅,当局也会在阅读角落提供电脑,让居民继续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料库。

设阅读角落的地点包括红山和拉丁马士联络所、思乐乐龄中心(SARAH Seniors Activity Centre),以及颜永成小学等。

住在红山的何耀利(74岁,退休工程师)在红山图书馆义务教导乐龄人士电脑知识,图书馆搬迁后,他会继续到新地点当义工。他说;“图书馆搬迁是居民须适应的转变,但也是图书馆重新设计空间、提升服务,更好满足不同阅读群众的好机会。”

常到红山图书馆借阅的谭锦嶸(65岁),是何耀利的学员之一。他说:“我住中峇鲁金殿路,到怡丰城较不方便。往后我可能转去女皇镇或唐城坊图书馆。但如果有我喜欢的电脑课,我还是会到新地点上课。”

多年未踏入红山图书馆的中峇鲁居民王瑞欣(36岁,经理)受访时说:“红山图书馆附近没有吸引我的设施。图书馆搬入怡丰城后,我会更常使用它,毕竟到那里借阅书籍后,还能约朋友见面、购物及使用其他服务。”

红山图书馆搬迁后,所处地段将交给土地管理局,由该局决定日后用途。图管局表示,红山图书馆现有建筑并非免费使用,搬到新地点后,费用将和目前的不相上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