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6月起 新建组屋和私宅都须装烟雾警报器

谢世顺家中的烟雾警报器就装在炉灶旁,老人家煮东西时,万一打个盹或忘了关火,炉灶上的食物煮过头冒烟,警报器就会响起。(梁麒麟摄)
谢世顺家中的烟雾警报器就装在炉灶旁,老人家煮东西时,万一打个盹或忘了关火,炉灶上的食物煮过头冒烟,警报器就会响起。(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民防部队有意更新《防火条例》,规定新建的住宅单位必须安装由电池驱动的烟雾警报器。这类便携式的家用警报器不与中央控制系统连接,详情预料今年底宣布。

明年6月起,所有新建的公共和私人住宅都必须安装烟雾警报器,在发生紧急火患时能发出警报,及早通知屋内住户灭火或疏散。

据《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民防部队有意更新《防火条例》(Fire Code),要求新建住宅单位必须安装烟雾警报器。

这种家用烟雾警报器由电池驱动,每个售价介于30多元到80元,可用双面胶或螺丝固定在天花板。同商业或办公楼使用的警报器不同,家用警报器属于便携式,安装时无需拉电线,也不与中央控制系统连接。

据报道,新规定明年中生效后,未来的住宅买家可能得自行支付警报器的费用,但民防部队也正同基层组织合作,帮助年长者和有经济需要的家庭安装警报器。

民防部队告诉《联合早报》,他们正在研究这个计划,会在适当时提供更多详情。据记者了解,民防部队可能会在今年底做出相关宣布。

目前,有一定面积的商业、工业或混合用途大楼必须安装防火警报器,但住家内部没有相关规定。

伦敦高楼公寓大火后 更多人在家中安装

受访的警报器供应商说,本地住宅内部安装警报器的不多,一般来说,当组屋发生火患,大火会局限在事发单位里,因此很多人认为事不关己,没有必要安装警报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供应商说,他们曾在职总平价合作社的超级市场售卖这类家用烟雾警报器,也在防火路演展示过他们的商品,但反响并不大,因此不再向一般消费者推销,转而供应给海事业客户,将这类便携式警报器安装在船舱内。

另一名供应商Fire Safety SG则注意到,自从伦敦格伦费尔塔(Grenfell Tower)公寓6月发生大火后,有越来越多人购买警报器安装在家里,尤其是旅居本地的外国人。

该公司售卖的便携式警报器每个35元,可用螺丝固定在天花板上,一旦警报响起,刺耳的声响足以把在另一个房间睡觉的人吵醒。

虽然烟雾警报器可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强制安装警报器带来的“副作用”。

炒菜烧香抽烟喷杀虫剂 都可能触发警报

工程方案公司C2D Solutions董事宗国豪说:“炒菜的油烟、有人抽烟、杀虫的喷雾甚至是烧香都可能触发警报。再说这类警报器安装在天花板,需要定期保养,万一老人家爬高更换电池的时候跌倒怎么办?”

他也指出,如果政府只规定把警报器安装在一个房间,别的房间着火的话,仍然无济于事。

Fire Safety SG董事潘丽丽说:“警报器不应安装在炉灶上方,而是厨房通往客厅的天花板,以免炒菜时触发警报。烧香时的烟雾应该不足以浓烈到触发警报。”

本地去年的住宅火患多达2818起,比前年微减2.8%,最常见的状况是垃圾槽和垃圾桶失火。

为避免组屋外的公共空间发生火患,民防部队规定走廊不能摆放过量易燃物品,楼梯口的通路不能受到阻碍。《防火条例》在2013年修订时,也把组屋走廊不受阻碍的宽度从一米增加到1.2米,让救护人员和使用轮椅者能顺畅通过。

炉灶旁有警报器 独居老人不怕煮到睡着

早在10多年前,新加坡退而不休人士协会就曾替四五千户独居老人安装烟雾警报器。

该协会会长谢世顺(74岁,前新闻工作者)说,独居老人在家中烹煮时,一旦打瞌睡,炉火过热极易造成煤气泄漏、火患甚至爆炸,危及本身和邻居的安全。

因此,该协会在成立初始,就以厨房安全为首要任务,通过一些慈善基金的资助购买这类家用烟雾警报器,并在2004年展开半年的安装计划,为多个地区如美芝路和菜市的一房或两房式单位安装警报器。

有供应商认为,警报器应该安装在厨房天花板,但又要与炉灶有一定距离,这样才不会轻易被炒菜的油烟触发,引起假警报。但谢世顺却不这么看。

他昨天向记者示范自己在家中如何使用警报器时说,他把警报器安装在炉灶旁,只要煮得过头,烟雾太浓警报就会响起“哔哔声”,响声要比门铃声大一些。他的警报器常年开着,电池可以耐很久。

他说:“独居老人通常吃得清淡,不会翻炒油炸,只是煮点粥或米粉,所以一般的烹煮并不会触发警报。这个警报器就是防止年长者睡着后忘了关火,导致炉灶过热冒烟。”

退而不休人士协会这些年还为年长居民安装了好些别的安全器材,比如清除香烛烟雾的吸烟器、帮助找钥匙的感应器及夜间行动感应灯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