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寻生计 “落户” 各处 21结霜桥旧货摊贩牛车水摆摊

结霜桥摊贩迁至牛车水一带的露天旧货市场,这里最多能容纳约50名摊贩。(梁伟康摄)
结霜桥摊贩迁至牛车水一带的露天旧货市场,这里最多能容纳约50名摊贩。(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牛车水民众俱乐部义工林福成(69岁)是露天旧货市场负责人。由牛车水民众俱乐部举办的露天旧货市场每逢周末和公共假日摆卖,已有18年,目前共有21名结霜桥摊贩在此营业,首六个月不需付租金,过后每月的租金加上消费税后为107元。

超过百名结霜桥旧货市场摊贩如今在露天旧货市场、夜市以及小贩中心等地“落户”,转换场地面对客源喜好改变、周边商店加剧竞争、如何增加商品竞争力等棘手挑战。

结霜桥旧货市场于上个月结束营业后,不少本地人十分关注摊贩动向。旧货环保商联谊会原有意将更名为“双溪旧货市场”的结霜桥旧货市场,迁至黄金大厦(Golden Mile Tower)六楼停车场,然而至今仍在等待申请结果。

环境及水源部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指出,超过60名摊贩已获得政府援助,其中29名已成功租下小贩中心摊位,另有16人获安排在跳蚤市场开档。

旧货环保商联谊会会长许亚坤(76岁)受访时透露摊贩去向,他指出,三巴旺地铁站旁的夜市在上个月底结束后,25名摊贩将在本月17日于文礼地铁站旁的夜市营业,部分摊贩则在牛车水一带的一个露天旧货市场摆摊。

《联合早报》记者昨天走访牛车水硕莪巷和牛车水大厦之间的露天旧货市场,约40名售卖各式手工艺品、旧货的摊贩在巴刹和组屋商店之间的走道摆摊,停下来选看者大部分是国外游客。

牛车水民众俱乐部义工林福成(69岁)是露天旧货市场负责人。他说,由牛车水民众俱乐部举办的露天旧货市场每逢周末和公共假日摆卖,自1999年举办至今已有18年,繁盛时期曾有近百摊,近年减少至20多摊,这里最多能容纳约50名摊贩。

在电器店工作的林福成热衷收集本地人旧时使用的煤油灯,咖啡壶等旧货,他在今年6月得知结霜桥摊贩有意搬来这里。

他透露,牛车水民众俱乐部起初提供的10个摊位供不应求,目前共有21名结霜桥摊贩在此营业,首六个月不需付租金,过后每月的租金加上消费税后为107元。

营业额比结霜桥少了一半

 

从结霜桥迁至牛车水的黄雅荣(52岁)透露,牛车水大厦售卖许多商品,他之前售卖的旧电器不受游客欢迎,因此他转而售卖手机充电线、插头等货品。他说:“营业额比结霜桥少了一半,如果之后要付租金,我可能就不做了。”

许亚坤说,虽然摊贩在夜市的整体营业额比结霜桥低了约40%,但夜市负责人体谅结霜桥摊贩处境,将租金订为每天10元,营业时间也比结霜桥旧货市场来得长,对大部分摊贩来说已经是不错的落脚处。

他对夜市保持乐观,并指出前来夜市的顾客一般没有去过结霜桥旧货市场,年轻人反而觉得旧货新奇,也能勾起年长者的回忆,因此他也计划在文礼地铁站旁摆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