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规模效应 可发展休闲设施 业者可考虑联合竞标

许宝琨近来探访本地多家农场,了解业者的经营情况,也率领本地业者到中国和日本等国家进行考察。(取自许宝琨面簿)
许宝琨近来探访本地多家农场,了解业者的经营情况,也率领本地业者到中国和日本等国家进行考察。(取自许宝琨面簿)

字体大小:

农场业者将获准拨出部分土地用于农耕以外的用途,所以如果业者合作、协调开发,国人喜爱的“农家乐”不一定会就此消失。

本轮的农业土地招标,其中一个重点在于推高农产量。许宝琨指出,新加坡土地有限,提供农业用地的核心目标必须是保障粮食安全,但与此同时,政府会允许业者拨出最多10%的土地,用于其他用途。

许宝琨说:“以一块两公顷的农业用地为例,10%的土地有2万平方英尺,相等于大约20间四房式组屋。这块地并不小,你可以放个巴士站、访客中心甚至是个小商店售卖农产品,吸引人们到农场参观你种植和养殖的过程。”

我国农场目前大多是零散个体户,各做各的,合作程度不大。许宝琨指出,目前已有一些小型菜园将蔬菜交给大型菜园,采用后者的品牌和包装出售,接下来业者应探讨如何更紧密合作。

许宝琨提议业者考虑采取新商业模式,集合资源提呈联合竞标书,一次过争取数块相邻的农业用地。如此一来,业者就可共享资源,取得一定的规模效应,这对新加坡而言是双赢局面。

许宝琨说:“我们不反对三人联合竞标几块地皮。有了较大一片相连的土地,他们就能共享包装机和器械等,甚至是共用员工。”农场也可以将用于非粮食生产的土地结合起来,兴建较大型的休闲娱乐设施,如设立餐厅,售卖以本地农产品制作的佳肴等。

据许宝琨透露,政府将在招标中做出灵活安排,接受联合竞标书。但业者是否合作,那是商业考量,政府无法介入。许宝琨说:“我们可以做媒,但要不要结婚还得他们自己决定。”

我们不反对三人联合竞标几块地皮。有了较大一片相连的土地,他们就能共享包装机和器械等,甚至是共用员工。——许宝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