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步跟上无现金生活

字体大小:

国庆群众大会2017

英语演讲全文

含糖饮料少喝可减低患糖尿病风险

第四个建议是减少含糖饮料的摄取量。含糖饮料含有很多对身体不好的精制糖,单单一罐含糖饮料就含有八块方糖,远超出你一整天所需的量。每天喝会导致体内糖分过多,显著提高你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我们的孩子面对的风险最高,因为含糖饮料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当一个年轻人带着女朋友到戏院,他们怎能不购买爆米花和含糖饮料!

我们发现年轻人患上第二型糖尿病的个案越来越多,当中包括小孩。这意味着他们的健康出现了严重问题。因此在学校里,食堂只能售卖含糖量少于6%的饮料。但是这不能够完全解决问题,因为孩子可以踏出校园,到便利店购买全糖饮料。

我们正在寻找解决方案。一些国家包括多个欧洲国家、墨西哥和文莱,都尝试征收糖税。英国和智利也尝试在高糖分饮料的包装上贴警告标签。但到目前为止还不确定这些措施是否奏效。

也有国家有意限制含糖饮料的分量,不再允许像Big Gulp这么大杯的饮料。我们也不确定这类措施是否有效,因为人们可能会转而购买两杯分量较少的含糖饮料。

目前还没有人找到理想的解决方法,但我们在四处寻找,若有人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我们会研究并加以实行。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采取一些措施解决含糖饮料和糖所带来的问题。作为第一步,含糖饮料制造商已同意为所有在本地售卖的含糖饮料减少糖分。

这是有帮助的,但喝什么饮料,最终还是个人的选择。最好就是喝白开水,不然喝公用事业局的水更好。

鼓励采取四大行动

我已提出四项每个人可以采取的行动:做身体检查、多运动、注意饮食,以及减少糖分摄取量。

这需要付出并且调整习惯、生活方式和饮食,但回报非常大,而且是做得到的。

我给你一个例子——德士司机宋喜标。宋先生在保健促进局为德士司机推出的“验车,验身体”德士师傅健康检查和保健计划中做了检查。德士司机把车送去维修时,在等候的过程可以顺便为自己的身体做检查,这是一举两得的做法。

宋先生做了检查后,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他的保健导师要求他改变日常作息,因此他决定采取行动。他不搭电梯回家,每天爬五层楼的楼梯。他也开始定期运动,少吃油炸食品,并且减少糖分摄取量。

他在六个月内,减了四公斤。他最近到综合诊疗所看诊时,医生告诉他“你的血糖水平良好”。

做得好!如果宋先生做得到,我们每个人也都做得到。

我和你们分享这些,是希望你们铭记在心,但其实也是在提醒自己。我也必须注意自己的健康情况,因为我有糖尿病的家族病史。

我的祖母患有糖尿病,我的好几名叔叔也有糖尿病。我的父亲没有(患上糖尿病),这相信是因为他非常谨慎注意自己的饮食和体重,在运动方面也非常有纪律。

基因可能引起糖尿病,但个人的选择可以改变这个情况,因此我必须小心。我每年会进行两次空腹血糖检测,如果指数低于6,就没问题。如果血糖指数是6左右,则需要做进一步检查。

至今我没有问题,一直维持在6以下的水平,但也离6不远,因此我知道我必须小心。

为确保我的血糖维持在安全水平,我每天都会测量体重并调整饮食分量。我每天运动,也注意饮食,以全麦面包代替白面包,以无奶无糖的红茶代替奶茶,浓奶茶加糖就更不用考虑了。

不过,如果甜品是浆绿,我就没辙了,但我只会吃一点。这些都需要下功夫,但是能做得到的。

希望你们可以和我一起,今天就开始,这样我们才能活得健康、活得好。

我今晚演讲的第三个主题是智慧国。

何谓智慧国?有些人认为智慧国关乎一个人拥有两台手机、学习如何玩Pokemon Go游戏或拥有最快速的互联网连接速度。另外也有人谈到电子商务、物联网、自我驱动汽车、人工智慧,以及大数据。这些都是智慧国的一部分,但不是它的全部。

智慧国主要关于我国如何充分利用资讯科技,包括用资讯科技制造新就业机会、商业契机,提升整体经济的生产力,让人们的日常生活更便捷,以打造一个适合居住、工作及玩乐的绝佳城市。

在这一方面,我们享有自然优势。我们的人口密集,网络系统发达,多数人民通晓数码科技,学校也教导学生基本的电脑和机械课程。然而,虽然我们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但在几个方面却落后于其他城市。

例如,在电子付费方面,中国已走在最前端,林瑞生(人力部长)告诉我他是怎么发现这一点。他一两年前到上海,在一个路边摊排队买栗子,看见排在他前面的人拿栗子前,会先挥一挥手机,不用付钱。

作为一名新加坡人,林瑞生以为有特别促销,轮到他拿取栗子时,他自信地说:“我不需要特别优惠”,并表示愿意用现金支付栗子原价。

该名小贩没有给予回应,只是看起来有点疑惑,并指向一个QR码。林瑞生此时才发现人们用微信(WeChat)应用扫描QR码付费,原来是他自己“山龟”(suaku,意指缺乏见识)。

确实,在中国大城市里,使用现金已相当过时,就连信用卡或银行转账卡都开始变得罕见。所有人都在用微信支付(WeChat Pay)或支付宝(Alipay),这些手机应用连接你的银行账户,要付款给他人,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对方的QR码。

须简化电子付费方式

这些应用能用在几乎所有付款,例如和林瑞生一样,在路边摊买小吃、乘搭德士,甚至是付小费给餐馆的服务员。所以,当中国游客发现必须使用现金,他们会问:“新加坡怎么这么落后?”

在新加坡,我们也有电子付费方式,但种类太多,个别系统也互不相连。人们必须带着多张不同的卡,商家也须安装多个不同的销售点终端机。

这不仅对消费者带来不便,也为商家制造开销。实际上,多数人还是比较喜欢使用现金或支票,每10个交易就有六个采用这些付款方式。我们因此必须进一步简化,并且结合各种不同的电子付费方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已努力地着手处理这个事项。这包括将不同电子付费系统结为一体,现在我们已拥有一款可处理不同付费卡的终端机。

金管局和各家银行也联合推出了PayNow服务。PayNow将你的手机号码与银行户口连接,让你能用银行手机应用付款,或接收款项。

在PayNow服务下,你能以自己和他人的手机号码付费给彼此,无论彼此使用哪一家银行。事实上,各方根本无须透露银行账号,或者使用哪一家银行。

不久后,你也能用QR码付费,这不仅方便、低廉、安全,也无需信用卡附加费。我期待下一次到小贩中心用餐时,能使用PayNow付费。


让低收入家庭的稚龄孩子都能上托儿所和幼儿园,接受良好的双语教育,是缩小因贫富差异而造成鸿沟的重要策略。但师资的整体素质须提升,否则事倍功半。进入小学后,家庭和学校环境是否一样重视双语的使用也很重要。孩子在幼儿园打下华语基础后,如果到了小学,说和用的时间变少,基础就变弱,甚至打回原形,这恐怕是个隐忧。

——汉语文中心创办人

兼校长韩永元

总理传达了一个信息,就是不能自满。谈论科技的一个迷思是,很多人认为它只是“好看而已”,任由要推动的人去推动。如果看中国在电子商务的前进速度,本地企业如果不密切留意,可能受到颠覆性影响。智慧国是要让国人提升技能,做好准备,因为除了经济,其他层面也需改进。虽然要付出代价,但也能获益不少。

——通讯及新闻

政府国会委员会主席

扎吉哈

科技潮流不断改变,我已学会用触屏手机拨打和接电话,还会玩游戏。未来新加坡迈向无现金社会,可以让孩子教我用应用付款或用银行卡为易通卡添值。听说现在可在家中装感应器,一有突发情况就可通知家人,以后年纪再大一些,我也会考虑装置。身边同年纪的朋友也总是学着跟上潮流,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啊!

——公众蔡婉莊

(68岁,家庭主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