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新自贸协定今年10月生效

李显龙总理和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左)昨早举行会晤并召开联合记者会。这也是土耳其首次与东南亚国家签署自贸协定。(陈渊庄摄)
李显龙总理和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左)昨早举行会晤并召开联合记者会。这也是土耳其首次与东南亚国家签署自贸协定。(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土耳其—新加坡自贸协定10月生效后,我国出口到土耳其的商品中有八成税项将立即解除,到了2027年,这个比率将提高至95%。新加坡则会立即全面解除对土耳其进口产品的关税。

新加坡与土耳其两年前签署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今年10月1日生效,这将大幅消除两国间的贸易与投资壁垒,促进双边经济往来。本地企业也能借助土耳其的地理优势,打入欧洲、中亚、中东和非洲市场。

李显龙总理昨天与到访新加坡的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Binali Yildirim)举行会晤,两人过后召开联合记者会宣布双方已核准自贸协定,完成落实自贸协定的最后一道程序。

李总理说:“土耳其—新加坡自贸协定是我们双边关系的又一个重大里程碑。这将向我们的商界发出强烈信号,加强我们的经济关系。”

耶尔德勒姆致辞时以“亲密的朋友和伙伴”形容新加坡,两国双边贸易过去10年处于上升趋势,随着自贸协定的核准与生效,他相信贸易数据将进一步增加。

新加坡与土耳其关系近年来稳健发展,土耳其是我国的第46大伙伴国,双边贸易总额去年达14亿1000万新元。两国于2014年初展开自贸协定谈判,同年10月成为战略伙伴国。双方经一年多的磋商后完成谈判,并在李总理前年11月赴土耳其出席国际峰会之际签署自贸协定。

土耳其首次将政府采购等纳入自贸协定

协定10月生效后,我国出口到土耳其的商品中有八成税项将立即解除,到了2027年,这个比率将提高至95%。新加坡则会立即全面解除对土耳其进口产品的关税。

此外,两国企业也可以将生意触角伸向彼此的政府采购领域,以及零售、商业和建筑等服务市场。贸工部昨天发文告说,这是土耳其首次一次过签署涵盖范围如此广泛的自贸协定,也是土方首次将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和电子商务等领域纳入自贸协定。

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说,自贸协定将为两国企业带来更多投资商机。“新加坡和土耳其分别处于亚洲和欧洲的战略位置,是(企业)通往更大的区域市场的一道大门。”

易华仁也在两国商团举办的商业论坛上呼吁新土企业探索两国市场与各自区域的商机,并利用自贸协定发展业务。

李总理与耶尔德勒姆在会晤中探讨加强金融、航空和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也就欧洲、亚洲和中东局势以及恐怖主义威胁交换意见。

李总理指出,2016年对土耳其而言是“艰难的一年”,但土耳其展现了克服难关的坚持与毅力。“我有信心新加坡与土耳其的友谊将进一步加强,达到新高峰。”

耶尔德勒姆则感谢新加坡支持土耳其成为亚细安“领域对话伙伴”,以及在土耳其去年7月的军事政变后给予的支持。

土耳其军方派系当时发动政变但最终以失败收场,事件造成200多人死亡,土耳其也因此进入紧急状态。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去年10月访问土耳其,会见耶尔德勒姆等领导人,是首名在政变后出访土耳其的新加坡领导人。

李总理昨晚在总统府设晚宴款待耶尔德勒姆一行人。李总理在晚宴上追溯两国悠久的友情,并表示期待未来以游客身份到土耳其旅游。耶尔德勒姆则指出两国明年庆祝建交50周年,土耳其计划增加联合文化活动,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

耶尔德勒姆昨早也出席国家胡姬园举行的胡姬花命名仪式,观赏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新胡姬花品种。

他此行率领多名内阁成员、政府高级官员和企业代表访新。三天访问中会参观樟宜机场、裕廊岛和新加坡港务集团,了解我国各方面的经济发展与规划。

耶尔德勒姆今天傍晚会飞往越南进行访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