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与奖励可鼓励年长小贩接纳无现金付款

位于亚逸拉惹弯的Timbre+小贩中心,昨天向下载了手机应用的食客率先推出QR码付费措施,Timbre集团也向摊贩提供技术支持。由于顾客多是年轻上班族,相信无现金付费很快将成这里的新常态。(邝启聪摄)
位于亚逸拉惹弯的Timbre+小贩中心,昨天向下载了手机应用的食客率先推出QR码付费措施,Timbre集团也向摊贩提供技术支持。由于顾客多是年轻上班族,相信无现金付费很快将成这里的新常态。(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本地小贩中心将分阶段实行电子付费,食客普遍认为该计划利大于弊,但不少年长小贩仍对这类科技显得抗拒。有学者认为,政府若能在电子付费计划推行初期,提供足够指导和奖励,年长小贩对无现金交易的接受程度自然会提高。

友诺士巴刹与熟食中心约有100个小贩摊位,好些小贩属于60岁至80岁的高龄范围。该巴刹与熟食中心委员会主席沈义宝(87岁)认为,要在这种以年长者居多的小贩中心推行电子付费难度不小。

他说:“这里很多小贩都很习惯收现金,加上他们有些视力不好,有些完全不熟悉科技,我看要做到无现金交易很难。”

一名李姓小贩(70岁)说:“我们收现金看得见、摸得着,感觉比较有保障,而且不会担心电子收费系统出问题。”

李显龙总理前天在国庆群众大会上指出,政府接下来会进一步简化,结合不同的电子付费方式,国人不久后就可用QR码付费。小贩中心是其中一个推行电子付费的主要场所。

新加坡国立大学市场营销系副教授楚军红对在小贩中心实行无现金交易的计划乐见其成。她指出,电子付费科技如今已逐渐成熟,落实技术难度不大,关键在于如何协助年长小贩学习和接受这类付费方式。

楚军红说:“年长小贩的抗拒来自对电子付费的不了解,只要他们能了解这种技术的优势,接受起来就没有难度。但是任何新计划和产品刚推出时,教育工作和奖励措施一定要下足工夫,才能降低小贩的学习成本。”

南洋理工学院商业管理系讲师宋慧伶也同意,长年的行为习惯是影响年长小贩接受电子付费的主要因素,协助他们熟悉操作是非常重要的前期工作。

供应链上游也应配合无现金交易

另有小贩担心,若转用电子付费,自己手头上有可能不够现金支付其他工作上所需的后端费用。

对此,宋慧伶提醒,要全面落实电子付费计划,不能只着重在食客和小贩的交易点。她说:“我们应该把这种付费方法的优势扩大至整个供应价值链,让小贩在进货和支付其他相关的后端费用时,都能获得无现金交易的便利,但这需要来自各方的通力合作。”

楚军红也指出,QR码连接使用者的银行户头,小贩完成交易后可以提现,不太会出现周转不及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