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当局大力提升行业素质 学前教育小型业者盼获得发展资源

麦波申城隍托儿中心每周会安排韭菜芭城隍庙的武术师傅指导孩童武术,强身健体。(麦波申城隍托儿中心提供)
麦波申城隍托儿中心每周会安排韭菜芭城隍庙的武术师傅指导孩童武术,强身健体。(麦波申城隍托儿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小型学前教育业者希望把握目前的发展机遇,期待政府可给予它们更大的支持与资源,让整个行业的发展更具“包容性”,惠及不同规模的企业。

学前教育业者支持政府大力提升学前教育素质,而小型业者希望把握这个发展机遇,期待政府可给予它们更大的支持与资源。

李显龙总理在前天的群众大会上宣布,政府在2023年之前将增加多4万个学前教育学额。教育部幼儿园也会从现有的15所增加到50所。主要业者将在新组屋区开设专们照顾四岁以下孩童的婴幼儿教育中心,之后孩童到同区内有协作关系的教育部幼儿园上课。新设立的国立幼儿培育教育学院将集中培训幼教教师。

业者建议教育部共享教材

受访的学前教育业者希望整个行业的发展可做到具“包容性”,惠及不同规模的业者。麦波申城隍托儿中心校长陈丽卿指出,由志愿福利组织设立的中心一般面对的挑战是租金成本高、较难吸引人才加入团队。

“虽然是志愿福利组织,我们也得确保薪水有竞争力,因此除了薪水,也会给表现花红。但我们毕竟只有一个中心,事业晋升机会不如大型业者来得多,要吸引本地人加入,就更困难。教育部将增设更多幼儿园,我是希望教育部开发的课程和教材能与业界分享,特别是小型业者,支持整个领域提升素质。”

麦波申城隍托儿中心目前可照顾约160名孩童。

青牧园托儿所校长甘妙玲也指出,大规模的学前教育业者有多家分校,能享有规模经济效益,可设课程规划顾问之类的精专职位,相较于小型业者,能提供更多职业选项,对想在这行有所发展的年轻人比较有吸引力。

“我聘用的教师大多都在这里教了很多年。除了薪金,工作环境和福利也很重要。我们会定期派教员去培训,确保他们能与时并进。不少培训课程都获幼儿培育署的部分资助,这点对业者是好的。”

设在教堂范围内的青牧园托儿所有超过30年历史,照顾约110多名孩童。她认为,像它这样创校历史长的小规模托儿所有它的需求。

Preschool for Multiple Intelligences创办人邱金珠指出,非主要业者和伙伴业者设立的学前教育中心所占比率差距相当大,学前教育的整体发展也要做到具‘包容性”。主要业者和伙伴业者所获得的政府资助可用于承担部分的师资薪金,应可考虑给予小规模业者这方面的援助,来帮忙它们吸引教师。

学者:教育部幼儿园比率很低

新跃社科大学人力发展与社会服务学院高级讲师林美莹博士认为,教育部增设幼儿园并不代表政府有意取代整个市场。本地有约1800间托儿所和幼儿园,50所教育部幼儿园只占一小部分。教育部开设更多幼儿园可促进幼儿园和小学教师的交流,分享研究与教学法心得,支持孩童融入小学教育。

截至今年第二季,本地有1837间托儿所和幼儿园,其中分别有约550间由主要业者和约200间由伙伴业者设立。这些业者会获政府津贴来减轻营运费,确保它们提供家长可负担的优质学前教育,主要业者所定的每月托儿收费不能超过720元,伙伴业者的不能超过800元。整体而言,本地现在的托儿费中位数是856元。

本月1日起,幼培署委任另29家中心加入伙伴业者计划。Nurture教育集团旗下的Little Footprints学校有另四所加入计划,使加入计划的学校增至15所。学校的托儿费已从平均的每月1200元减至800元。集团创办人许秋丽指出,校方将利用政府资助提升教师培训和资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