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市镇会拟改条例 取缔乱停共享脚踏车

SG Bike在指定脚踏车停放区装置器材,采用RFID技术探测脚踏车是否停在停放区内,如果随意停车,应用会提醒用户在15分钟内把脚踏车停好,否则得付罚金。(邝启聪摄)
SG Bike在指定脚踏车停放区装置器材,采用RFID技术探测脚踏车是否停在停放区内,如果随意停车,应用会提醒用户在15分钟内把脚踏车停好,否则得付罚金。(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由人民行动党管理的15个市镇理事会正着手修改市镇会条例,以授予市镇会权力取缔共享脚踏车在组屋底层和走廊等违例停放,或被人随意丢弃。

市镇会也建议陆路交通管理局修订活跃通勤法令(Active Mobility Act)有关条文,禁止脚踏车骑士在组屋底层骑行,以保障居民的安全。

行动党市镇会协调主席张俰宾博士昨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透露,为确保市镇会的条例(by-law)与国会今年初通过的活跃通勤法令一致,15个市镇会正同陆交局合作,修改相关条文。

张俰宾是武吉班让区议员,以及荷兰—武吉班让市镇会主席。他说,具体详情预料在几个月内敲定。

国会在今年1月通过活跃通勤法令,赋予陆交局更大的执法权力,遏制和取缔鲁莽使用脚踏车和其他个人代步工具的违例行为,也加紧对付出售不合格代步器材及违例改装器材的商家。

张俰宾指出,陆交局的执法人员主要负责公路、共用道和脚踏车道的取缔工作,组屋底层、走廊、球场等公共场地则在市镇会管辖范围内,因此市镇会有必要修改条例。

不过在作出修订之前,市镇会须确保有关调整不会影响现有其他条文。新条例在宪报上公布后,行动党15个市镇会将就共享脚踏车随意停放的问题,实施统一的管制。

他说:“我们要鼓励更多人使用脚踏车代步、往来地铁站或巴士站之间,但也希望提倡负责任的骑行习惯,不过有小部分人不负责任,市镇会正同陆交局讨论,如何打造一个鼓励安全骑行的生态系统。”

对于禁止脚踏车骑士在组屋底层骑行,他指出,组屋底层有许多人进出,有些地方也建有很多柱子,容易形成盲点,如果允许骑脚踏车,会对居民带来安全隐忧。

“现在组屋底层已增设更多脚踏车停放位,骑士可一路骑车到组屋前,已经很方便,他们可下车推车到组屋楼下停车,只需走一小段路。”

新业者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  遏制乱停脚踏车行为

张俰宾昨天是在出席武吉班让新推出的共享脚踏车服务SG Bike推介式后,接受采访。

这个本地第四家共享脚踏车业者采用新方法遏制随意停车行为,没有智能手机或不善于使用科技的用户也可使用易通卡等“免接触式”卡为脚踏车开锁。

SG Bike公司与荷兰—武吉班让市镇会合作,在组屋底层、地铁站和巴士站的指定脚踏车停放区装置器材,采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探测脚踏车在使用后是否停放在指定停放区内。

如果用户随意停车,脚踏车在上锁时会发出哔声,手机应用接着会发出通知,提醒用户在15分钟内把脚踏车停好,否则得支付罚金。

公司目前未敲定罚金额,估计介于2元至5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