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华文勤学习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邱建忠热爱华文文化,积极参与灯谜活动,学习客家话、广东话,以及书法。他说,通过书法可以发现华文字构造的奥妙,他也在学习用客家话朗读诗词。

邱建忠对华文情有独钟,只要跟中华文化有关的活动,他都尽可能参与,也有兴趣学习。

这些年来,他积极参与灯谜活动,学习客家话和广东正字,还学习书法。

52岁的邱建忠说:“学书法主要是因为羡慕别人能写一手好字,另一个原因是因为灯谜。以前人们用毛笔写灯谜题目,现在用记号笔。我总觉得用毛笔比较恰当,因此去年开始学书法。”

他说:“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喜欢上书法。华文字很美,用毛笔写更美。”

邱建忠一开始学楷书,现在学行书。他把行书形容为爵士音乐,楷书为古典音乐。

他说:“用毛笔写华文字不难,但要写得有神韵并不容易,需要下一番功夫。”

尽管如此,邱建忠认为这是值得的。通过书法,他发现华文字构造的奥妙,人也变得更有耐心。

邱建忠说:“学书法是兴趣,我不会给自己设定指标,开心地学习,享受过程。”

邱建忠也学习客家话。他的父亲是客家人,母亲是广东人,平时在家里讲广东话。他因为好奇和好玩,想认识多一种语言,就学习客家话和广东正字。

邱建忠说:“方言有方言的美,有必要传承下去。我也在学习用客家话朗读唐诗和宋词。”

邱建忠活到老,学到老。他是星和视界高级编导,负责华文节目宣传片的制作。忙碌的工作,并没有阻碍他追求兴趣。

自称末代华校生的邱建忠热爱华文,为了纠正华文翻译的问题,他设立“新加破华文”面簿专页。(注:发起人特地为组织取名为“新加破华文”,以调侃本地经常出现华文错用情况)

邱建忠说:“这是个让人们分享在日常生活中见到的有趣又好笑,或让人生气的华文翻译,希望为新加坡华文逐渐式微敲响警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