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多机构支持员工亲家庭度周末

字体大小:

一些机构响应“我的家庭周末”,允许员工在今天教师节假期带孩子上班或提早下班,有些还办亲子活动。

首届“我的家庭周末”今天拉开序幕,超过90家机构承诺给予支持。一些公司也在教师节这天允许员工提早下班或携孩子上班,让他们无须担心学校放假而孩子无人看顾。

《联合早报》日前报道,凝聚家庭理事会为鼓励国人腾出时间与家人共享天伦,今年推展新的全国计划“我的家庭周末”(My Family Weekend)。适逢今天教师节与明天哈芝节,“我的家庭周末”落在今天至9月3日(星期日),共四天。

凝聚家庭理事会成员汤玲玲受询时说,参与企业推出多个具创意的亲家庭计划,例如在教师节当天举办家庭日或“带孩子上班日”,让家长无后顾之忧。

其中一家参与的企业是3E会计私人有限公司,自2011年创立时就重视亲家庭环境,目前24名员工中,超过一半是职业母亲。常务董事兼创办人的蔡忠洪(32岁)说,办公室设有哺乳室和育儿角落,家长无须请假也能照顾孩子。公司也在今天举办“带孩子上班日”,为员工及家人准备午餐、游戏和手工艺活动。

家长一边上班一边育儿

在3E会计工作四年的高级人力资源顾问卢妍冰(31岁),育有四岁和10个月大的孩子。她说:“学校假期要找人照顾孩子是很困难的,家长很多时候宁可自己请假。但有了育儿角落,孩子能在里头学习和玩耍,家长也能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

华侨银行也参与“我的家庭周末”,华侨银行集团人才资源副总裁刘淑贞说,银行允许员工每周五提早一小时,在下午5时30分下班。但由于明天是公共假期,这项亲家庭措施提前到周四,员工今天下午4时就能下班,与家人享受更长的周末。华侨银行的个人银行部也在今天举办“带孩子上班日”。

来临星期六,华侨银行的40名员工还将与福利团体“愿之心”合作,协助派发食物给有需要者,以回馈社会的方式与家人共度有意义的周末。实际上,华侨银行过去几年推出多项亲家庭措施,如在公司设立托儿所、为员工提供小六会考假等等。

育有四个孩子的华侨银行环球个人银行部副总裁张美玉(40多岁)说,最小的儿子(现年10岁)曾入托在华厦中心内的小小学庭(The Little Skool House)托儿所。她说:“由于托儿所和办公室同处一栋大楼,我觉得很放心,即使孩子出现紧急状况,我也能很快地赶到托儿所。”

华侨银行也允许员工把15天年假累积到隔年的小六会考年,以陪伴子女备考,张美玉就曾在2014年申请该假期,在家里陪伴排行第三的女儿。

汤玲玲说,一些公司已将亲家庭措施视为企业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于那些正在探索亲家庭措施,却缺乏资源或专门知识进行实践的公司,可将‘我的家庭周末’视为第一步,先推行小规模的亲家庭措施,再拓展为公司内的长期措施。”

她指出,亲家庭措施无须太复杂,可根据业务规模、员工人数、资源及员工需求量身定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