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入历史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许充理在结霜桥旧货市场走入历史前的几个月,每逢周末就带着画笔、颜料和画布到结霜桥,找个角落席地而坐,画出摊贩的肖像,以他自己的方式记录这个市场的点滴。

在结霜桥旧货市场内画摊贩的肖像,结果引来一些“画作主角”的不满、甚至恐吓,但这并没有浇息许充理(20岁,全职国民服役人员)执意透过艺术,留下本地怀旧事物最后身影的热忱。

许充理不曾受过正统油画训练,但自小在父母和师长鼓励下,透过画作和手工艺品,表达自己的想法。今年初,他受邀创作以结霜桥市场为主题的画作,参加一个展示本地艺术家作品的展览,但主办方最终改变主意,参展机会因此告吹。

“我小时候不时都到结霜桥市场,对那个地方有着独特回忆。不能参展固然感到失望,但我决定继续以市场为主题作画,作为自己纪念这个悠久地标的方式。”

许充理自市场关闭的前几个月开始,每逢周末就会带着画笔、颜料和画布到结霜桥,找个角落席地而坐,开始凭之前所拍下的摊贩特写照,画出他们的肖像。

他说:“大多摊贩很友善,会过来向我问好打气,有些则担心自己成为画作主角……有一名摊贩无意间看到我在画他,便阻止我继续,后来便说画好后必须把成品送给他,我跟他说明画作用意后,他才放软态度。

“我后来发现,他曾有段不光彩的过去,现在只想低调安分地生活,靠卖旧货赚取部分生活费。我发现市场内不少摊贩都有着动人的故事,我很乐意透过艺术将它们记录下来。”

许充理希望日后有机会展出结霜桥画作,并继续画出以本地历史悠久地标为主题的油画或其他艺术创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