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通过推展南向通道等项目 新加坡与重庆将进一步深化合作

陈振声(右)与陈敏尔的会见气氛融洽,陈敏尔更称已到访重庆六次的陈振声“是老老朋友了”。(陈振声面簿)
陈振声(右)与陈敏尔的会见气氛融洽,陈敏尔更称已到访重庆六次的陈振声“是老老朋友了”。(陈振声面簿)

字体大小:

陈振声在会见中重申了新中两国牢固而广泛的联系;陈敏尔则形容,中新(重庆)项目开展对重庆是“历史性机遇”和“历史性责任”,他从项目调研阶段就已开始关注,如今来到重庆,将更重视这个项目。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昨天与7月中刚上任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会见,双方就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项目进行交流,探讨通过南向通道等项目的推展,进一步深化合作。陈敏尔形容,中新项目对重庆是“历史性机遇”和“历史性责任”,他从项目初期就已关注,接下来将更重视这个项目。

中新(重庆)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JIC)第三次会议昨天在重庆举行,新中双方汇报了四大合作领域的进展,并探讨未来规划。陈振声在会议后与陈敏尔会见,进一步探讨中新(重庆)项目下的合作。

陈振声在会见中重申了新中两国牢固而广泛的联系;陈敏尔则形容,中新(重庆)项目开展对重庆是“历史性机遇”和“历史性责任”,他从项目调研阶段就已开始关注,如今来到重庆,将更重视这个项目。

陈敏尔说,自己到重庆工作四十多天,已感受到重庆政府、人民和其他西部省份对中新(重庆)项目的关注和支持。他说:“这个项目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到新加坡时,和贵国领袖一起启动的,之后两国领导人见面,都讲到这个项目,都关心、支持” ,“它不是一般个别项目合作,是国家之间的战略合作,是双赢的。”

约30分钟的双边会见气氛融洽,陈敏尔获悉陈振声已到访重庆六次,笑说:“中国人讲三次是老朋友,你已经是老老朋友了。”

陈敏尔的仕途备受看好,他7月中卸下贵州省委书记职务,从落马的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手中接过领导棒子,意味着已基本稳入中共十九届政治局。陈振声是他上任一个半月以来,接见的第一位外国政要。

昨天的中新(重庆)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会议中,“南向通道”的建设是重点讨论课题之一。“南向通道”的概念在今年2月举行的中新(重庆)项目首次联合协调理事会(JSC)中首度被提出,指的是重庆经广西北部湾再通往新加坡的战略新通道,旨在加强中国西部和东南亚之间的联系。

为催化南向通道的建立,新中双方早前已设立“轻资产+重资产(1+1)”合作框架,前者负责前瞻性战略规划,后者涉及硬体设备建设。昨天,该框架下由新中双方成立的两家合资公司正式挂牌,标志着“1+1”计划的新进展。

陈振声在会议上说,南向通道的建设能缓解长江三峡容量瓶颈的问题。他举例说,一个20英尺的集装箱如果从新加坡通过上海转运至重庆,需花上三周;但南向通道建设后,货运时间可缩短至一周。

南向通道成功取决两要素

他指出,南向通道的成功取决于两大因素:一、各方必须有效结合物流“硬件”和数据交换、金融交流、海关等“软件”;二、设立南向通道后,还必须集合足够货运量,提高交通流量频密度,以持续降低成本。

陈振声昨早也走访了本周二(29日)新开张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新加坡樟宜机场管理投资公司参与了该航站的零售管理规划工作。

陈振声今天将续程广西南宁,走访南向通道相关建设,包括由新加坡海事业者太平船务发展的“新加坡—广西综合物流园”。陪同参与此趟行程的还包括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和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