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饰设计 自学成才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朱依琳十多年前受越南手工艺品的启发,无师自通开始设计首饰,后来将兴趣转为创立品牌。

“或许因为我没有一个师傅,才能不断地挑战设计的极限。”

本地玉饰品牌Choo Yilin的创办人朱依琳(36岁)在形容自己的设计之路时如此感叹。

从未接受过正规设计培训的她,曾是一名政治分析员,2005年到越南背包旅行时,受当地手工艺品的启发才开始设计首饰,但当时仅停留在兴趣。

后来,丈夫被派往泰国曼谷工作,朱依琳也辞职随他到泰国生活。她在那里接触了泰北山区贫困的克伦族(Karen)以及他们的传统铸银手艺,回国后决定创立自己的首饰品牌。

她说:“这些年来,我虽然没有师傅,但也因为这样,不受设计常规约束。一些在行内有三四十年经验的老工匠,常会被我逗乐,因为我总是想做一些别人没做过的事。”

自学成才的朱依琳,虽然年纪轻轻,却已被视为资深匠人,是首届技能创前程专才计划(SkillsFuture Fellowship)的得奖者。

她如今的梦想是将Choo Yilin发展为国际品牌。为此,她游历亚洲各国,向当地的工匠取经,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她的师傅。

“什么才是切割玉石的最佳方式?如何保持玉石的光泽?能不能将玉石与铁结合而不损害玉本身?这些都是珍贵学问。我们也拍下工匠的工作画面,确保他们的技术得以完整保存下来。”

朱依琳说,在创业的道路上,67岁的父亲是她最大的支持者。“他原本已经退休,却为了我放弃退休生活,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甚至还去上课学习有关玉石、珠宝和钻石的知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