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泉:“零工伤愿景”并非不可能 建筑公司七年没致命事故

字体大小:

“零工伤愿景”并不是不可能的目标,目前就已有本地建筑公司连续七年没有发生致命工地事故。

第21届世界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大会昨天进入第二天。为期四天的大会由国际劳工组织、国际社会保障协会和我国人力部联办。

为鼓励各国携手预防工伤,国际社会保障协会昨天正式推展了全球零工伤愿景(Vision Zero)运动。这项运动的理念是,所有职业伤害与疾病都是可避免的。国际社会保障协会为此列出七项指导原则,协助机构与企业建立预防工伤的机制。

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陈振泉昨天出席推介仪式时说,新加坡在2015年就推展“零工伤愿景”。

他坦言,当初有许多人说,我国不可能实现这个野心勃勃的目标,“但我们固执相信,这并非不可能”。

全球零工伤愿景运动的的大使是国际空间站前指挥官阿莱格里亚(Michael Lopez-Alegria)。陈振泉说:“今天我们在座有一位宇航员,他大概也会告诉你,如果你无法实现目标,或许是你还不够努力。”

在实现零工伤愿景的道路上,我国也许无法一蹴而就,但陈振泉指出,我国能从一家公司起步,逐步延伸到整个业界,再拓展至所有职场。

两家本地公司就做到了。建筑公司集永成(Chip Eng Seng)和联宇建筑工程,分别有五年和七年没有发生致命工地事故。

陈振泉说:“如果我国的建筑公司能达成目标,那我们就可以转向其他领域,一步步将零工伤愿景化为现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天我们在新加坡迈出第一步,只要坚持信念,采取永不言败的态度,我有信心我们有朝一日能在全球范围内达成零工伤愿景的共同目标。”

死亡事件增因数据更准确

 

国际劳工组织劳工事务行政司司长莱平克(Nancy Leppink)昨天也代表组织发表报告。

她指出,国际劳工组织的最新环球预测显示,每年有278万起工伤死亡事件。这高于2014年的环球预测,当时的数字是每年230万起工伤死亡事件。

莱平克解释,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各国在工伤数据的采集上更为准确完整。但这也意味着,随着呈报工伤的机制改善,一些国家的工伤数字短期内会不降反升,即使该国的职业安全与卫生表现或已提升。

为此,国际劳工组织已着手制定一套绩效指标(performance index),来全面监测和评估各国职业安全与卫生系统的有效性。

世界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大会是三年一度的国际大会,今年首次在东南亚举办。

当局邀各方提方案 减少工作场所致命车祸

工作时因车祸意外而丧命者,在2013年至去年有多达82人,其中过半事故发生在工地和仓库等工作场所,其余在公路上。

将拨200万元资助新方案

 

人力部拨款多达200万元发起一项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科技挑战,支持研究机构和企业研发新方案,以减少这类致命车祸的发生,并支持业界试行一些“随即使用”的方案。挑战获陆路交通管理局、交通警局、新加坡标新局和政府科技局的支持。

根据人力部的资料,涉及这类事故的包括重型车辆、货车、汽车、电单车和叉车。

导致车祸的因素包括司机没有顾及盲点、出现不礼让或没有正确地控制车辆等不安全的行为,以及过于疲劳或因其他事物分心等。

新加坡快车与旅游巴士协会终站服务和市场通讯小组组长叶础升受访时透露,协会有意参加挑战,并已构想一套全面的解决方案,可应对旗下客车和游览车司机所面对的所有问题。但协会尚未呈交提案,因此他不便透露详情。

但他指出,其实司机会出车祸的原因很多元,未必只是驾驶习惯不良或疲劳所致。

他解释:“雨天路滑或雨势太大导致视线不佳、道路情况不理想,以及车辆没有定期维修影响刹车系统等,都有可能导致车祸发生。”

科技挑战将在11月15日停止接收提案,在明年1月筛选出合格提案后,明年3月宣布当局将资助的项目。人力部将为每个项目资助最多70%费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