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观察家: 出任议长等于从总理人选中“落选”

字体大小:

由于国会议长无法在政策制定发挥战略影响,受访的政治观察家都对于陈川仁即将转任议长表示意外,并认为这可能意味着他会从第四代领导班子的梯队掉队。

担纲过两个部门部长的陈川仁将转任国会议长,这算不算是一种降职?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说从未这么想过,因为他们从来都是一个整体的团队。

不过,观察家还是对这个任命感到意外,并认为这可能意味着陈川仁会从第四代领导班子的梯队掉队。

也是执政党党督的陈振声昨晚接受媒体访问时说,陈川仁在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做了很多,即便是成为议长后,仍会推动“关爱新加坡行动”(SG Cares),鼓励国人携手打造一个具有关怀精神的社会。

陈振声:在不同岗位发挥潜能

被记者询及这对从政六年的陈川仁来说是否算是降职,陈振声说从来没有从这个角度思考过。

“我们向来都认为我们是个团队,每个人都有优弱点,需要在不同阶段扮演不同的角色。川仁推动的‘关爱新加坡行动’是国家下来重要的发展阶段,为的是建立社会资本、动员所有阶层的人民为国家贡献。这是很重要的工作,以川仁的性格,他有能力同所有阶层的人民合作,建立起新加坡需要的社会资本。”

陈振声也说:“我们的想法永远是我们在每个阶段怎样为新加坡和新加坡人做出贡献——在什么岗位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在每个岗位都能发挥潜能。”

政治观察家:很多人认为议长会从后座议员产生

李显龙总理昨天傍晚在面簿上说,尽管陈川仁将扮演不同角色,仍是团队的重要成员。不过,受访的政治观察家对总理的宣布还是让感到意外。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说,很多人都认为议长会在后座议员中产生。

她认为,研究我国领导层更新的人会将这个任命解读成陈川仁已经从未来总理人选中落选。

她说:“虽然议长在程序、制度和仪式上都扮演重要角色,但并不能对政策制定发挥战略影响。”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也说:“无论如何,国会议长都不会出现在政策制定的镁光灯下,不会为众多新加坡人所知,更不会在领导层更新计划中占有明显席位。”

陈庆文说,如果接替陈川仁成为社会及发展部长的李智陞和接替李智陞成为内政部第二部长的杨莉明都是属于正常调动,那么陈川仁成为议长就令人惊讶,因为大概没有人想到被视为第四代领导层的他会这么早成为议长。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Bilveer Singh)认为,成为议长就表示陈川仁不再是总理人选。“他虽然是个好部长,但健康有问题。”

现年48岁的陈川仁曾在2015年被诊断染上罕见的肺结核病,但已治愈。

除了陈川仁,普遍被视为第四代领导班子核心成员的包括财政部长王瑞杰、陈振声、教育部长(高等技能与教育)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李智陞和杨莉明。

对于陈川仁今后是否还有机会回返内阁,政治观察家看法不一。许林珠认为,之前林瑞生从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职务回返主要部门(人力部)担任部长,已设下先例。“那么会否有人认为,陈川仁也一样会从议长回到制定政策的主流?”

陈庆文则不这么看,“当然总理大可以把陈川仁调回内阁,但成为议长应该不是个短期的权宜之计,可能得一直做到这届国会2021年结束时,也就是说他将会‘失去’长达三年多的光阴。”

国会议长负责什么?

国会议长主要的职责为主持国会,确保国会议程按照议事常规(Standing Orders)有序进行。

他需要确保每名议员有同等的机会发表看法和言论。议长也决定谁在国会中有权发言,并设定国会讨论的议题,以及为议题举行投票。

议长不能参与国会辩论,但他如果是一名议员,就能够参与投票或放弃表决权。

与此同时,议长是我国国会与其他国家国会之间的桥梁。他也负责接待到访我国的外国高官,并在国家级活动及海外正式访问代表国会。

国会议长并不需要是一名议员。不过,国会议长人选也须符合成为一名参选议员的资格。

议长并没有明确的任期,而是根据每届国会组成而定。议长一职也不设在位时间限制,只要获得委任,就可连任。我国有两名副议长辅助议长,目前的副议长是张有福和林谋泉。


我之前的职务都与国家安保无关,新的任命将是个挑战。但内政部有部长尚穆根领导,政务次长安宁阿敏协助,我们将同内政团队一起继续保障新加坡人的安全。与此同时,我将离开服务了两年的外交部。多数人不知道我们的外交官员需多么努力才能确保新加坡能在国际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旅居海外的新加坡人需要协助时,他们经常会找上我们领馆的同事。我要向外交部在新加坡和驻守海外的同事致敬。

——将卸下外交部第二部长职务调往内政部的杨莉明

我期待加入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的团队,继续建立具韧性和有爱心的社会……我也期待和川仁与傅海燕合作推动关爱新加坡行动。这是个需要团队紧密合作的重要工作。过去两年,我有幸与内政部和内政团队杰出的工作人员共事,见证团队的转型,以应对复杂的安保挑战。这项工作对我国的安全和保安至关重要。我有信心我的同僚杨莉明会进一步强化团队。我也想向内政部和内政团队的同事,以及内政团队战备人员协会很棒的工作人员与‘坚定的’志愿者道谢,感激他们过去两年的指导与支持。

——将调任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的李智陞

我欢迎提名陈川仁为下任国会议长。他是不二人选。不幸的是,这也意味着失去一名好的、富同情心的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不过总理已指出,陈川仁会继续参与社会服务和环保事项,所以是两全其美。最重要的是,川仁会继续是马林百列集选区的领军人物。恭喜你!我们都在你背后支持你。

——荣誉国务资政、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吴作栋

我认识川仁多年。他真心关怀人民,尤其是弱势群体……我很高兴知道川仁会继续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合作推动关爱新加坡行动。他在社会服务领域有庞大的联络网,对组织志工也很有经验,川仁会是文社青部建立有爱心和包容社会工作中一个珍视的伙伴。他的热忱和助人之心将影响和启发他人上前帮忙。有了他的支持,我们将让新加坡成为一个更富爱心的家园。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国会领袖傅海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