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与东西线供电轨已全部更换 许文远:地铁可靠性两年后将明显提高

字体大小:

两年前开始在南北线与东西线展开的供电轨更换工程已完工,这有助于减少地铁电力故障的发生,进一步提高地铁系统的可靠性。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早为供电轨更换工程主持竣工仪式时说,随着南北线与东西线的核心系统逐步更换,到2019年乘客便能体验到列车可靠性明显提高。

陆路交通管理局和SMRT企业昨天宣布,已为两条地铁线更换全长约180公里的供电轨,最后一段靠近宏茂桥站的供电轨于上月15日更换。

这是继去年底竣工的轨枕更换工程后,南北线与东西线完成的第二项重大系统更新工程。

当局下来还会进行更多大型基础设施更新工程,包括从明年起翻新供电系统及更换第一代列车,以彻底更新已使用30年的地铁系统。

许文远致词时指出,南北线与东西线的核心系统包括轨枕、供电轨、信号系统、供电系统、轨道电路及列车,所有更新工程要到2024年才能全部完成。

他说:“加强南北线与东西线的可靠性,需要多年努力,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

“但每次我们更换了一个核心系统,就会取得重大进展,我们不用等到2024年才能感受到可靠性有所提高,只要计划如期进行,乘客在2019年前就能体验到可靠性明显进步……希望大家给予耐心和谅解,我们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只是需要时间。”

东西线试用新信号系统 恐出现列车延误

许文远重申,南北线的新信号系统测试应该会在12月前完成,之后当局便可开始在东西线试用新信号系统。到时,使用东西线的乘客可能面对一些列车延误的情况。

陆交局透露,去年共发生16起与供电轨有关的故障,导致列车延误超过五分钟,今年截至本月5日则共有三起。

除更换供电轨,当局也改进供电轨系统的设计,缩短导轨支架和抓钩(claws)之间的距离,以提供更好的支撑。

2011年底,南北线列车两度大瘫痪,就是因为支撑供电轨的多个抓钩脱落,造成供电轨下垂,进而导致列车底下的集电靴受损而接不上电,结果列车动弹不得,多达22万人受影响。

当局随后采取了多项预防措施,包括2013年在轨道安装直线位移传感器(Linear Variable Differential Transformer),实时监测供电轨的运作情况。

文告说,由于供电轨更换工程只能在列车结束运作后的三小时工程时段里进行,参与工程的400多名人员得不断同进行例常维修及其他改善工程的团队紧密协调。

陆交局局长鄞云斌说:“我们将展开更多重大的基础设施更新工程,例如更换南北线与东西线的供电系统和第一代列车。这些工程的招标已截止,陆交局正在评估。工程完成后,我们有信心乘客可享有更好的车程。”

SMRT地铁首席执行长李遴伟说:“这些翻新工程有必要进行,以确保系统的可靠性得以提高,以及客运量能够增加,以应付乘客需求。”

武吉班让轻轨可靠性标准提高

陆路交通管理局和SMRT着手改善武吉班让轻轨系统,希望把轻轨的可靠性提高一倍。

今年上半年,武吉班让轻轨平均每行驶5万1000公里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比去年的每3万6000公里一起事故有所改善。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因而为轻轨系统设定更高的目标,至每10万公里一起事故。

上周六武吉班让轻轨服务中断六个多小时,约10名乘客受困车厢。

许文远指出,已使用20年的武吉班让轻轨系统当年在建造时,是先有市镇再有轻轨,基于地势高低不平,其轨道弯曲“如坐过山车”,使系统承受许多压力。

陆交局计划在今年招标,彻底更换轻轨系统的旧部件,包括添购新列车、更换供电轨、信号系统及其他关键部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