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做全民总统 为全民服务

字体大小:

哈莉玛发表当选感言时,承诺将扮演团结新加坡人的角色,为所有国人服务。她表示会立即投入工作,当务之急是号召国人同心协力,应对人口老龄化、经济转型和保护主义崛起等国内外挑战。

“虽然这是个保留选举,但我不是只代表某个族群的总统。我是全民总统,不分种族、语言、宗教或信仰。我的职责是为新加坡和新加坡人服务,为你们服务。”

前国会议长哈莉玛昨天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总统选举中,顺利完成提名手续,自动当选新加坡第八位总统,也成为我国历来首个女性总统。她今早投入工作,晚上将在总统府宣誓就职。

尽管在一定意义上创造了历史,但坊间部分群众始终对保留选举制度和没有选举的结果表示质疑。对此,哈莉玛昨天中午站在人民协会总部提名中心舞台上发表当选感言时回应,承诺她将扮演团结新加坡人的角色,毫不犹豫地为所有国人服务。

63岁的哈莉玛过后接受媒体访问时也强调,无论有没有选举,她都会为新加坡人努力奋斗,秉持过去40年里投身公共服务始终不变的原则与价值观。她表示会立即投入工作,当务之急是号召国人同心协力,应对人口老龄化、经济转型和保护主义崛起等国内外挑战。

她说:“这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可以做到,所有人都能扮演一定角色。”

本届总统选举启动保留选举机制,仅限马来族人士参选。不过,提交申请的三名马来族代表中,只有哈莉玛获总统选举委员会颁发的合格候选人证书。

哈莉玛昨天上午11时许在夫婿穆罕默德(63岁,Mohammed Abdullah Alhabshee)、亲戚和支持者陪同下,抵达提名中心。

配合“同心同行”的竞选主题,她的衣着以代表团结的橙色为主,近1000名支持者中也有不少人穿橙色上衣,佩戴印有哈莉玛竞选标志的橙色徽章,在烈日下等待提名结果。

提名程序在中午12时截止后,选举官伍伟聪宣布哈莉玛作为唯一候选人,当选我国第四名民选总统,立即引起全场支持者热烈欢呼。

哈莉玛上个月辞去国会议长职务和人民行动党党籍参加总统选举,总统府之路走得相当顺利,但因保留选举推行至今掀起争议而必须面对舆论批评。

她成为唯一获得资格证书的参选人后,网络上出现两极化讨论,既有人支持她,也有人提出“不是我的总统”标语表达反对。

被问及是否因此感到意志消沉时,她表示自己向来专注于服务人民,改善国人的生活。

会继续住在义顺组屋

哈莉玛当选令许多国人感兴趣的是,她会不会继续住在义顺的组屋。她听到记者问题后立即大笑,表示有意继续住下去,但未明确是否长期如此。根据《联合早报》记者观察,多名警员昨天下午陆续到哈莉玛居住的组屋,提高周围安全戒备。

多名政要、社会各界代表、沙里马里肯和法立昨天也纷纷恭贺哈莉玛当选总统。李显龙总理致电哈莉玛表示祝贺,并在面簿上撰文表示,哈莉玛曾担任工会领袖、国会议员和国会议长等职务,她将在履行总统职务时,善加运用多年来接触各界国人所累积的经验。

“总统是我们政治体制的最高职务,也是我们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国家的象征。我有信心哈莉玛女士将成为一名出色的总统。”

李总理也感谢沙里马里肯和法立挺身参选,并指他们尊重宪法,没有做出超越总统权限的承诺。“我感谢他们接受总统选举委员会的决定。这是确保我们的民主程序顺利操作的方式,也对新加坡人有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