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超过之前七年总数 内安法下被限制和拘留者两年来激增

国人激进化的情况令人担忧。单在过去两年,在内部安全法令下发出的限制令和拘留令总数,已超过之前七年的总数。
国人激进化的情况令人担忧。单在过去两年,在内部安全法令下发出的限制令和拘留令总数,已超过之前七年的总数。

字体大小:

内政部长尚穆根说,国人激进化的速度在伊国组织崛起之后加快,有人甚至在一两个月内就已自我激进化。当局过去两年已对11人发出拘留令,另六人接限制令。

国人激进化的情况令人担忧。单在过去两年,在内部安全法令下发出的限制令和拘留令总数,已超过之前七年的总数。

另外,国人激进化的速度也在恐怖主义伊斯兰国组织崛起之后加快。在伊国组织崛起之前,一个人的激进化过程平均需要约22个月,但目前平均只需九个月,有些人甚至在一两个月内就已自我激进化。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晚在人民协会为人协回教职员和回教基层领袖举办、主题为“和谐与韧性”的“咖啡聊天室”(Kopi Talk)活动上说,这样的趋势令人感到担忧。

他指出,当局在2007年至2014年这七年里,对五人发出拘留令(Order of Detention),并对六人发出限制令(Restriction Order)。

但是,单在2015年至今这两年多内,就对11人发出拘留令,并另外对六人发出限制令。也就是过去两年发出的限制令和拘留令总数,超出在那之前七年的总数。

在内安法下,内安局在逮捕怀疑涉案者后,最多只能扣留他30天协助调查。该局过后可援引拘留令拘留他不超过两年,或发出约束他行为不超过两年的限制令,或无条件释放。

尚穆根说:“这虽然比其他国家的数百人或数千人少,但仍令人担忧。”

《联合早报》去年10月报道,2002年至去年,至少80人曾因涉及恐怖主义相关活动在内安法下被拘留。

内政部昨天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仍有18人被拘留,28人受限制令约束。

另外,根据当局的评估,从接触到一些极端主义思想到真正产生要动武或袭击他人的念头,整个激进化的过程以往可能要22个月,但在伊斯兰国组织崛起后,整个过程加速到平均只需九个月,甚至可快至一两个月。

他说:“这会令保安机构的工作更加艰难,因此各个社群都有可扮演的重要角色。”

已加强回教宗教领袖 规范和道德准则

他指出,政府因此和新加坡回教理事会以及宗教改造小组等合作,加强回教宗教领袖的规范,也提供宗教师须遵守的道德准则等,并加大力度去预防极端主义侵入马来社群。

除了恐怖主义的威胁,尚穆根也把马来回教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简称PMETs),尤其是中年失业的PMETs的就业问题,以及马来社群的毒瘾和入狱问题,列为马来社群面对的挑战。

以毒瘾为例,马来人在被逮捕嗜毒者中所占比率,从2006年的32%增至去年的53%,而在被逮捕首次嗜毒者中所占比率,则同期从22%增至54%。

他因而呼吁在场的基层领袖,尽力地鼓励马来社群多参与社区活动,以及对有需要者伸出援手。

他说:“人协举办很多种活动,不少都是免费的。鼓励人们参加这些活动,尤其是年轻人,就可避免他们游手好闲,让他们更能融入整个社会,也可减少他们被激进化的可能。如果有人说,参加人协活动带有政治色彩,你们(指基层领袖)应该告诉他们,他们可以投票给反对党,但还是可以来参加人协的活动,这两者是有区别的。”

尚穆根在演讲后,也与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协副主席陈振声,以及内政部兼卫生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在闭门对话会上,与约400名参与者讨论恐怖威胁及其对社会凝聚力造成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