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父母 再次听见亡女心跳

字体大小:

两年前接受心脏捐赠的新加坡女子李淑玲昨天抵达心脏原主、已故18岁少女麦嘉敏的家乡槟城,让少女的父母知道,女儿善良的心,还在坚强地活着。

“听着女儿的心跳声,我感觉她就在我身边,从未离去。”

这是马来西亚槟城男子麦俊华(46岁,承包商)在爱女麦嘉敏病逝两年后,首次听见她的心跳声,但这个心跳声不再来自女儿的身躯,而是来自获捐赠心脏的新加坡女子李淑玲。

按照遗愿捐五器官

麦俊华的独生女麦嘉敏18岁那年突然因脑血管爆裂骤逝。他和妻子陈渼欣(43岁,行销员)尽管不舍,最终仍按照女儿生前的愿望,把她的五个器官捐出,遗爱人间。

患有扩张型心肌病的李淑玲(37岁,诊所助理)是受益者之一。她两年前获捐心脏后,通过报章报道获知心脏捐献者是麦嘉敏,便希望能带着这颗心回到它槟城的家乡,以对麦嘉敏和她的父母表达感激之情。

昨天,她终于踏上这700多公里的旅途,《联合早报》也伴随李淑玲,踏上这个意义非凡的“回家”之旅。三人在光大大厦(Komtar)初次会面时不是先互相问候,而是无语的拥抱,和无尽的泪水。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和行政议员彭文宝也出席了在光大大厦举行的见面会。

麦俊华受访时说:“和李淑玲相拥的那一刻,我和女儿的心靠得很近,仿佛可以感觉到她生命的律动。我就知道,虽然她已不在我们身边,但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一定还有人带着她善良的心,坚强地活着。”

拥抱李淑玲的短短五分钟里,女儿躺在病床上的心酸一幕,如跑马灯般在陈渼欣的脑海中闪过。但这次,除了丧女之痛,陈渼欣的泪水中还夹杂着一份安慰。

陈渼欣说:“我还清楚地记得女儿进手术房的模样,以及她遗体上冰冷的温度。不过,看到李淑玲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嘉敏生命的余温。如果女儿知道她的心脏为他人带来了新的生命,一定会很欣慰,此时此刻我也为女儿感到无比的骄傲。”

李淑玲说:“得知捐献者的身份后,我一直默默地在面簿上关注麦俊华的动向,每次看到他的贴文我都感到莫名揪心,这也许是嘉敏的心正在告诉我她想回家。而我终于完成心里所愿,让这颗心找到一份平静。”

麦俊华曾多次在面簿上表示希望再一次听见女儿的心跳声,一解对女儿的想念。李淑玲因此在会面时,让麦俊华夫妇通过听筒,聆听自己的心跳声。

麦俊华静静地听着李淑玲的心跳声,仿佛在他面前的人就是女儿。那一刻他终于停止掉泪,脸上露出一抹浅浅的微笑。

他说:“两年来我日日夜夜想着女儿,几乎天天坐在家里的阁楼暗自垂泪,但听见女儿的心跳声后,我突然感觉踏实许多,心中的那份哀痛也终于有个了结。”

接待李淑玲住女儿房间

女儿过世后,李俊华几乎原封不动地保留她的房间,希望能在家中留下她曾经生活的轨迹。

在李淑玲到访的三天两夜里,他们特地安排她在女儿的房里过夜,也一起翻阅女儿从小到大的照片,向她介绍女儿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尽管是初次面对面相会,李淑玲却对麦俊华和陈渼欣感到莫名地亲切,直呼他们“麦爸爸”和“渼欣妈妈”。

李淑玲说:“我和嘉敏的生命意外地交会,她过世前原本就读护理系,准备到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当护士,而我如今又是心脏中心的义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带着她的心,把这份善美继续传递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