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糖少油较健康月饼销量增

多家酒店和餐馆业者透露,他们普遍将月饼的糖分减少10%至40%,并添加健康食材,以迎合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健康的口味。(陈渊庄摄)
多家酒店和餐馆业者透露,他们普遍将月饼的糖分减少10%至40%,并添加健康食材,以迎合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健康的口味。(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中秋佳节的脚步逼近,随着人们对较健康月饼的需求增加,一些酒店和餐馆今年大举朝少油少糖方向,在月饼中融入健康食材减轻“罪恶感”。

经《联合早报》了解,今年酒店、餐馆和食品工厂普遍将月饼糖分减少10%至40%,并添加燕麦、柚子和番薯等健康食材,以迎合消费者越趋健康的口味。

食品工厂老字号手信私人有限公司以往一年可生产约65万个月饼,公司执行董事邓雪华受访时透露,今年的月饼销量不佳,虽然接到更多酒楼和餐馆的订单,但每单的月饼数量都比往年少,因此总产量减少40%左右。

他说:“今年有80%的客户都要求减少月饼的糖分,我们平均减了5%至10%,如果糖分太少,会缩短月饼的保存期限。”

从8月中启动制作程序,老字号在两三个星期里生产15万个月饼。邓雪华指出,今年大部分较健康月饼选择添加柑橘类水果,以水果的酸味中和月饼的甜腻感,老字号也与另一家公司合作,顺势推出黑芝麻莲蓉搭配韩国柚子的月饼。

玉河畔餐馆集团每年都会在较健康月饼的口味上推陈出新,例如去年特制的低糖姜黄粉月饼,今年的经典口味如低糖单黄白莲蓉等月饼的糖分也比一般传统月饼减少了30%至40%。

集团总经理韩存光说:“我们五年前推出较健康月饼时,消费者较不感兴趣,因为他们认为月饼应该是甜的。近年来消费者更加关注他们食用的产品,开始寻找更新鲜的食材,要求减少糖分,因此较健康月饼的销量相应增加。”

韩存光估计,集团较健康月饼的销量每年将增加10%至20%,目前最畅销的是低糖白莲蓉月饼。

市场上不难找到少油和少糖月饼,制作纯素(vegan)且无糖月饼的店家却并不多见,德喜蛋糕精品店(Delcie's Desserts and Cakes)是其中一家。店里自2010年开始售卖纯素月饼,即便饼皮上也不会刷上蛋液,也能以预定方式制作无麸质或无坚果月饼。

无糖白莲蓉搭配黑芝麻内馅、咸豆沙配上无糖翡翠、低糖伍仁月饼,德喜蛋糕精品店今年7月开始接到月饼订单,负责人透露月饼销量相比七年前已增长约一倍,一般中秋节前的两三个星期就售罄。

营养师:月饼不应当正餐

邱德拔医院首席营养师黄慧嫥强调,月饼应是一种特别的犒赏,一年一次的节庆食品,不应当成正餐进食。

不适宜多吃月饼的人包括肾脏疾病患者,这些病患适合低钾(potassium)饮食,而月饼里的水果和坚果含高钾。即便许多月饼的糖分和油已减少,但卡路里仍旧不低,因此心脏疾病、糖尿病和超重者也应少吃月饼。

黄慧嫥建议公众食用月饼时“重质不重量”,适量享用而不是放纵口腹之欲。她提到,一般人的吃法是把一个月饼分成八份,并把多种月饼摆在桌上与别人共享,这样很容易在聊天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吃过量。

因此,黄慧嫥提供的贴士包括不要把月饼摆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当你需要站起身拿月饼时,就会意识到自己吃了多少月饼。其他方法还有吃月饼时,也准备切片水果或干果。

至少三成顾客买低糖月饼

看准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抬头,新加坡丽思卡尔顿美年酒店今年推出的五谷白莲蓉月饼除了减少莲蓉的糖分,还在馅料中添加南瓜子、葵花籽、核桃、燕麦和芝麻。酒店餐饮部总监贝利特(Nicolas Bailet)说,这些食材不仅能为传统烘皮月饼增添果仁香气,同时也减少健康负担。

锦珍酒楼首次推出少油少糖的烘皮月饼,四款月饼使用的食材包括柚子、干杏果、绿豆、椰丝、芋头和番薯等。酒楼事业发展总监吴宥利指出,低糖月饼的需求越来越大,至少30%的顾客要求购买较健康的月饼。

吴宥利透露,相比传统月饼,锦珍较健康月饼的糖分和油减少了约30%。

“我们想让顾客尝试不一样的月饼,因此虽然较健康月饼的成本增加了15%,但售价和其他月饼一样。”

乌节大酒店的华厅中餐馆发言人指出,今年有更多顾客倾向购买较健康月饼,每五名顾客中就有一人询问是否有售卖低糖月饼。餐馆不仅调整低糖白莲蓉月饼的配方,以代糖取代白糖,其他烘皮月饼的糖分也少了一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