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才短缺为网安业一大挑战

字体大小:

本地网络安全领域蓬勃发展,吸引不少相关通信科技业的专才转行加入,但仍不足以应付这个领域的人力需求。

普华永道新加坡商务咨询部合伙人陈雄毅受访时说,该事务所去年发表的行业前景研究报告显示,人才稀缺是本地网安领域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

报告预计,从2015年至2020年,我国须为网安领域填补约1900个至3400个职位空缺,以支持来自国内和出口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前年估计有2500名至4500名全职网安专才。对此,政府加强培养人才的力度,推出多项计划如网络安全技术及伙伴计划(Cyber Security Associates and Technologists Programme,简称CSAT),普华永道也参与其中。在计划下,公司会为新职员提供在职培训,不少是曾在通信科技业工作的中途转业者。

陈雄毅说,目前有趣的现象是,资讯通信安全管理课程的毕业生只有不到半数入行。“其他人不是选择加入起步公司,就是投身银行业等。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做出其他职业选择,是我们要探讨的问题。”

有网安公司也自发与相关伙伴展开合作,在人才培训方面投入资源。其中,趋势科技正与共和理工学院合作,为学生提供在职培训。该公司也同另外三家同业公司合作,与共和理工推出联合实验室,开发联合项目和学术单元,提供更接近企业实际情况的学习环境。趋势科技(Trend Micro)新加坡总经理佘仰明说:“确保网安领域人才充足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网安威胁在未来几年内不会减缓。”

顺应这个趋势,昨天新宣布的网络安全学院被不少专家寄予厚望。资讯通信专才协会主席黄开庄认为,除了同网安公司合作,学院也应同网络科技用户合作,以确保专才了解个别行业所面对的网安风险。“到头来,一般民众也须掌握网安知识,而不只是懂得使用网络科技。这不仅能保障个人的网络安全,整个国家的网络体系也会变得更安全。某种程度上,也解决了人才短缺的问题。”

网安公司Palo Alto Networks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区域主管陈荥胜则说:“只要适当结合人员、流程、技术和综合思维,我们相信这类知识共享的方式不久后将更为成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