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 年长者乐于学习智能手机应用

字体大小:

61岁的黄丽玉去年在银发族资讯科技节上仅用10元的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就报读到小米手机工作坊,学习了几款新手机的运作。

她是新加坡乐龄义工组织(RSVP Singapore)的助理导师,在该组织服务已有八年。

黄丽玉受访时说,随着智能手机的品牌越来越多,用户界面五花八门,她必须不断提升,才能解答学生的问题。

她也在今年报读有关谷歌相册和程序编写的工作坊,确保自己的科技知识与时俱进。黄丽玉估计,自己目前仅花费不到100元的培训补助。

教育部长(高等技能与教育)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日前书面答复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钟奇雄的国会提问时透露,去年使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的国人有超过12万6000名,其中以资讯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简称ICT)课程最受欢迎。

他说:“较年轻的国人报读数据分析等新兴ICT技术课程,较年长国人则学习更为基础的ICT技能,如电脑的基本功能。”

一些学员用完补助金 自掏腰包继续上课

其他受欢迎的培训领域还包括生产力与创新,以及保安与调查。

黄丽玉本身也观察到,随着2G电信网络在今年停用,越来越多年长者改用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应用课程也因此爆满。

她说:“以前的学员一般是独自一人报名,如今却是成群结队地来。一些学员即使用完了补助金,还是自掏腰包继续上课。”

钟奇雄日前在国会上也询问,政府如何确保培训机构不会录取语言能力、教育背景或工作经验不符要求的学生。

对此,王乙康指出:“尽管一些培训机构会为课程设下基本入学要求,我们并不要求所有课程都必须列明,因为这可能限制国人获得他们认为有用的培训。”

西海岸集选区议员郑德源也询问,教育部是否考虑为雇主和企业提供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以协助中小企业和起步公司为员工提供在职培训。

中小企业可获 课程和缺勤薪金补贴

但王乙康说,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能激发人们自我提升,反之,身处竞争环境的企业应时刻渴望提升自身实力。因此,通过更有针对性的计划来支持中小企业,胜过为他们提供这项补助金。

王乙康举例,在精深局的加强中小企业员工培训计划(Enhanced Training Support of SMEs)下,中小企业在为员工提供培训时,可获得高达90%的课程补贴和缺勤薪金补贴。

中小企业也可申请新加坡标新局的能力发展津贴(Capability Development Grant),为员工制定学习计划和培训框架。

王乙康说,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能激发人们自我提升,反之,身处竞争环境的企业应时刻渴望提升自身实力。因此,通过更有针对性的计划来支持中小企业,胜过为他们提供这项补助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