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解决若开邦难题需从长计议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在美国纽约出席第72届联合国大会时,代表我国发表演讲。(路透社)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在美国纽约出席第72届联合国大会时,代表我国发表演讲。(路透社)

字体大小:

维文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指出,若开邦的族群间问题不仅复杂,而且其来已久,不可能瞬间解决。亚细安支持缅甸寻找长期的解决方案,新加坡也会透过亚细安与缅甸合作,为受影响群体提供人道援助。

极端主义分子有相同的惯用手段,在干下暴力恶行后,为整个局势贴上种族标签以分化群众,再利用群众的过度反应通过疏远手段把温和派推向极端。为此,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敦促各国保持警惕,切勿落入极端主义圈套。

维文23日(美国时间)在纽约出席第72届联合国大会,他发言时提到缅甸若开邦的人道灾难,并指出这个族群间复杂的问题其来已久,不可能瞬间解决。

他说,各国政府都有责任保护每一个人民,不管他来自哪个族群或信奉哪个宗教。“亚细安支持缅甸寻找长期的解决方案,恢复境内的稳定。新加坡会透过亚细安与缅甸合作,为受影响群体提供人道援助。”

罗兴亚人武装组织“若开邦罗兴亚拯救军”去年10月首次攻击缅甸军警后,军方大举镇压而导致9万多名罗兴亚人逃到邻国孟加拉。罗兴亚拯救军今年8月25日又袭击若开邦北部30个警方哨站和一个军营,军警再次展开被联合国称为“种族清洗”的大规模镇压行动,导致另外至少42万名罗兴亚人逃离家园。

各国应通力合作  寻求多赢结果

维文说,联合国大会是在极为不确定的时刻举行,除了种族、语言和宗教浮现断层,人民也对就业机会和不平等情况担忧。与此同时,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散播恶毒的激进思想。

他说,维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主义体制、依赖开放式贸易和发展,同时力求包容增长,这三点对小国和大国都至关重要。

维文指出,其实每个国家追求的目标一致,即保障人民的安全和进步,以及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无论多富裕、多强大,没有任何国家能光凭一己之力实现目标。多边主义、国际法、具建设性的相互依赖及通力合作以取得双赢,对所有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繁荣至关重要。”

维文认为若要应对复杂的全球问题,各国就须合作、建立共识并找出有效应对方案,而联合国作为可让各国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和遵守国际法这些原则上合作的平台,扮演了重要角色。

此外,开放式的全球架构有利于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新加坡相信一个开放、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能让每个国家发挥潜能并履行对人民的责任,尤其能让依赖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小国,开辟一条发展和建立韧性的途径。“在保守主义声浪日益加强之际,坚定这个立场很重要。”

他说,尽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是一个讨论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课题的重要平台,但是G20有必要与联合国以及非G20成员国密切合作,以强化多边体制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这个议程是个力求长期取得包容性经济增长的愿景,各国政府面对的挑战是在刺激增长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确保没有人跟不上社会进步的步伐。

维文说,任何工业或科技革命初期,总会经历社会差距扩大,直至新科技和新工具普及化,才会迎来新的黄金岁月。

“新加坡因此决定为教育和技能培训投入许多资源,让所有国人,不论老幼都有充分把握时机,收获数码革命的潜能。我们要确保每个新加坡人从经济增长中受益,并能够与国家共享成功的硕果。”

维文演讲后,有不少人留下与他握手,恭贺他演讲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