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指华中没保养好 先驱画家钟泗滨油画

字体大小:

华侨中学发言人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校方重视校园内所有艺术作品,并已给予它们应有的照顾。我们感谢这名读者的反馈,校方会继续完善我们对画作的保养和保存。”

一幅陈列在华侨中学钟楼的我国先驱画家钟泗滨的油画,被公众指没有获得良好的保养,导致尘埃堆积、颜料剥落,画布表面甚至有疑似发霉的现象。

画廊业者何劭斌(45岁)昨天投函《联合早报》言论版交流站,对他在华中钟楼建筑里看到一幅我国先驱画家钟泗滨的油画,虽陈列在装置墙上的玻璃橱窗,但显得缺乏保养的现象表示担忧。

何劭斌受访时说,他一年前在华中钟楼建筑一个开放式空间,注意到这幅画状况不良,约一个月前因办一些事再经过同样地点,看到画作状况依旧,决定向《联合早报》反映情况。

这幅约1.8公尺长、1.5公尺宽的油画,描绘华中钟楼一侧。何劭斌说,他一年前已从画作左下角的签名,发现它是钟泗滨的作品。签名底下的年份是1948年。

相信是钟泗滨早期作品

曾出版著作介绍钟泗滨作品的何劭斌,对这名画家的画风不陌生。他说,画作是钟泗滨早期作品,与他成熟期的画风不同。“但相信是真作。如果要造假,也是拿去拍卖,而不是挂在校园。”

何劭斌说,这幅画作虽完全被玻璃罩着,但相信橱窗未完全密封,画作斑驳掉色,部分颜料碎片散落在画框边缘,画布有些斑块疑似发霉。橱窗底部还有疑似壁虎粪便等污秽物,令他触目惊心。

他说,这幅画不远处,有另一幅巨型油画以相同方式陈列,保养状况也不佳,但不清楚是谁的作品。

华侨中学发言人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校方重视校园内所有艺术作品,并已给予它们应有的照顾。我们感谢这名读者的反馈,校方会继续完善我们对画作的保养和保存。”

钟泗滨(1917年-1983年)原籍福建厦门,1945年从香港辗转来到新加坡,后来同陈文希、陈宗瑞及刘抗等,成为南洋画派开拓者。钟泗滨曾在南洋美专当讲师,也曾在华中教美术。

钟泗滨的作品《晒咸鱼》连同本地其他画家如陈文希等人的作品,印在我国50元钞票背后。

何劭斌说,钟泗滨的作品近年在国际拍卖场上颇受关注,最高纪录是前年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创下约140万新元拍卖价。

保养好有望达100万元价值

他指出,由于钟泗滨早期的作品很罕见,张挂在华中钟楼这幅巨型油画,如果保养得好,按之前的拍卖记录和交易价来评估,有望在拍卖场达到100万新元的价值。

何劭斌估计,要修复这幅画作需要约两万元。“但以华中的财力来看,这应该不是难事。”他认为,应该给予本地先驱画家的作品一定的重视,何况今年正值钟泗滨百年诞辰,不应任由他的画作因年久而损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