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保留选举 李总理:非开倒车

李显龙总理(左二)与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左起)、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以及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出席上星期六举行的闭门对话会,与数百名基层领袖交流了多元种族主义的重要性。(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左二)与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左起)、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以及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出席上星期六举行的闭门对话会,与数百名基层领袖交流了多元种族主义的重要性。(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政府决定把总统选举保留给特定族群参加的做法不是在“开倒车”,走回种族政治的老路,而是决心做出必要的改革以强化多元种族制度,从而团结全民向前迈进。

李显龙总理上星期六出席一场主题为“种族、多元种族及新加坡在世界上的地位”的闭门对话会时,阐明实行“保留选举”的必要。总理公署网站昨天上载了总理的演讲稿,相关视频也挂上YouTube。

李总理对500多个与会基层领袖说:“我是否知道这会是个难题、不受欢迎并导致我们流失选票?是的,我知道。如果我不知道这些是敏感事项,我就不能从政了。但我这么做,因为我坚信这样做是正确的,这个信念至今不变。”

为确保少数族群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机会出任民选总统,由大法官梅达顺领导的宪法委员会去年建议实行“保留选举”,若某个族群连续五个任期无代表当选总统,下一届选举就保留给这个族群参加。

刚过去的民选总统选举成了首次启动保留机制的选举,由前国会议长哈莉玛在无对手的情况下自动当选,这导致部分民众不悦,当中不少透过社交媒体抨击选举制度。

李总理说,他感受到这股情绪,但如果政府什么都不做,我国很可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没有马来族总统。

“过了一阵子,新加坡的少数族群就会开始觉得被冷落,这是可以理解的。华人作为多数族群,对其他族群的感受也可能更不敏感。这将削弱所有新加坡人的共同民族主义。”

他说,约25年前推出民选总统制时,马来族马上意识到未来更不容易出现马来族总统。“但我们那时必须正视更迫切的问题,即如何物色理想的总统候选人,因此决定先观察事态发展。25年后的今天,是时候了。我们知道事态的发展及颇长一段时间的走势。我们认为我们知道该怎么做来改进问题。”

除了新加坡,许多多元种族的国家都做出特别安排,确保经常有少数种族担任政府职务。例如,加拿大总督轮流由讲法语和讲英语的族群担任,而瑞士的总统也由徳裔、法裔和意大利裔瑞士人轮流出任。因此,李总理强调我国无需为多数族群刻意确保少数族群享有公平待遇,感到难为情。

李总理说,除了哈莉玛,本届总统选举还吸引了沙里马里肯和法立两位马来族示意参选,但他们没有参加上届开放给所有族群的选举。李总理认为这是因为他们清楚在所有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非华族候选人在开放的选举中不容易胜出。

在近半小时的演讲里,他数次强调新加坡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进步社会并非自然形成,而是依赖语文、集选区和组屋种族比例等政策来维持,不能以为新加坡已发展到不同族群可接受彼此的“理想状态”。

“在攀上这个理想状态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导绳和导轨,协助抵达目的地并防止我们跌下。总统保留选举正是这样的一个导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