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保家安民计划启动一周年 各界防恐意识提高 应对能力加强

身为公共交通服务人员,陈沛豪(右一)的工作不只是帮助人们到达目的地,也是重要的耳目,确保乘客安全。(林泽锐摄)
身为公共交通服务人员,陈沛豪(右一)的工作不只是帮助人们到达目的地,也是重要的耳目,确保乘客安全。(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自全国保家安民计划去年9月启动以来,我国地铁站已加紧保安措施,内政团队也为各行业业者举办一系列反恐研讨会,并通过宗教和社区组织增强社区的应急能力。

五个多月前,东北地铁线兀里站工作人员在一次再平常不过的巡逻中,发现站内多处有可疑白色粉末。

地铁站经理陈沛豪(29岁)接获同事通报后,既惊讶又担心,但平常的演习让他能快速应对。他当机立断启动应急方案,关闭地铁站并通知警方。东北地铁线由新捷运经营。

他受访时说:“我们不是专家,无法鉴定白色粉末的性质,因此必须在第一时间通知有关当局。”

事故后来被证实是虚惊一场,原来是有人为跑步活动在地铁站撒面粉标记路线。涉及公共滋扰罪的69岁男子日前已被控上法庭。

有公众认为当局在这起事件上反应过度,但陈沛豪解释:“我们认真看待所有安全威胁,否则万一真的发生事故,我们才后悔就太迟了。”

自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去年9月启动以来,我国地铁站已加紧保安措施,包括增加巡逻及随机检查乘客背包的次数。

除了公共交通,其他工作场所和行业也没例外。内政团队过去一年通过安全与保安小组(Safety and Security Watch Group,简称SSWG)积极与商界领袖、业者和员工分享反恐知识。

内政团队举办的一系列反恐研讨会,至今已吸引2200多名公司代表参加,横跨零售、金融、化工和制造业等主要行业。

公共服务领域方面,至今有300多人已接受相关培训。这些公务员将带头向80多个公共服务机构的14万5000名人员传播防恐信息。

另一方面,宗教和社区组织是维系社区凝聚力的重要利益相关者。今年初,文化、社区和青年部建立了全国保家安民社区网络(SGSecure Community Network,简称SGCN)以加强与宗教组织的伙伴关系,增强社区的应急能力。

文社青部也推出名为“桥梁”(简称BRIDGE)的平台,通过对话和教育推动宗教和种族互动,促进个别群体相互了解。

为加强族群与宗教互信圈(Inter-racial and Religious Confidence Circle,简称IRCC)迅速应对种族和宗教紧张局面的能力,文社青部自今年起也定期举行沙盘推演和情境演习,至今已办了34场。

多年来积极参与跨信仰活动的新加坡穆斯林皈依协会宗教导师傅宝玉(69岁)认为,尽管我国自建国以来,一直是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社会,但社会偏见依然存在。

宗教导师:要深入了解及聆听不同宗教立场

她指出,自己最近出席的一场对话会上就有人质问,如果回教是一个主张和平的宗教,为何中东会有那么多战乱,语气相当不满。

傅宝玉说:“类似这样的误会要马上解开,因为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只要我们多聆听彼此的立场,深入认识不同宗教和文化,会发现大家的本意都是向善的,只不过是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

傅宝玉的丈夫姓马,也是回教徒,是早年中国北方南来的第二代华人。她在1970年嫁给丈夫后皈依回教。25年前得到宗教导师推荐,开始以华语授课。

傅宝玉坦言,因为自己是非马来族,所以人们较愿意放下偏见,给她机会讲解。“希望在SGSecure下,我可以让更多非回教徒认识回教,不要再将它和恐怖主义画上等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