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谈公共服务:创新与企业精神是公务员应有责任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希望公共服务致力简化繁琐的规章制度,以更好地服务人民和改善生活。

我国公共服务领域在推动创新方面的最大阻碍来自自己,公务员应将创新与发挥企业精神视为己任,简化繁琐的规章制度,以更好地服务人民和改善生活。

负责推动公共服务领域创新的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昨早出席公共服务大会时,作出上述呼吁。

他说,近日走访本地一所理工学院,校长拿出了一份学生在10多年前提交、有关共享德士的企划案。可惜的是,优步的概念最终不是从新加坡产生,而是美国旧金山。

王乙康认为,这显示国人虽有颠覆性点子,却缺乏行动力。

今时今日,小国与大国都在创新方面迅速前行。例如,爱沙尼亚和印度早已推行数码身份认证系统,中国、英国和法国近日也宣布将逐步淘汰化石燃料驱动车。

我国在创新领域所投入的努力也初见成效,不仅有土生土长的科技起步公司,亚马逊等电子商务巨头也在我国试行尖端科技。

接下来,世界一级方程式车赛(F1)会在我国测试物联网和虚拟实镜科技,创造更好的娱乐体验。

王乙康指出,许多国家正尝试营造利于创新和实验的环境,而它们的优势是拥有较大的市场,监管也较宽松,有更多空间让人们发挥。

反之,新加坡国小且监管制度完善,要与他国竞争,须仰赖跨机构协调,并发挥“整体政府”(whole-of-government)的协作精神。

王乙康解释,所谓“整体政府”指的是每个机构各尽其力,而不是各自保护其既得利益和行使否决权。

他也认为,公务员应将更多时间反思现有程序,让更多创新成为可能,而不是只专注于执行和制定更严苛的规则。公共服务领域内的官僚主义和害怕心理,都是阻碍创新的因素。

只要确保物有所值 小额采购可灵活处理

为此,王乙康正着手评估公共服务领域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支持创新和企业精神。

以采购程序为例,他发现,一些公务员误以为在采购时,一定要公开招标或选择有长期合作关系的供应商。

但其实,公务员在进行5000元或以下的小额采购时,只要确保物有所值就可灵活处理。王乙康希望这能鼓励公务员将更多项目交给自由业者或起步公司。

财政部下个月起也将把小额采购顶限提高至6000元。

王乙康分享说,目前,活动主办者要在乌节路和市政区张挂宣传布条,需要与五家政府机构协调,而每家机构对于布条的尺寸和设计要求又不尽相同。

为此,从明年1月起,陆路交通管理局将统一处理这方面的申请,设计要求的标准也会整合。

王乙康说,公共服务领域内的创新靠的不是灵光乍现,而是全体上下长期且有系统的努力。

“我们进行创新,是为了改善生活、克服局限、更好地服务我们的人民,并塑造国家的命运。”

约2300名公务员出席了昨天的公共服务大会。由于今年的舞台设在观众席中央、面向四方,王乙康也一反传统,在约半小时的脱稿演讲中,不时移步与出席者互动。

公共服务创新做法

  • 下月起,公务员的小额采购顶限 从5000元调高至6000元

财政部发言人说,公务员目前在采购价格高达5000元的产品或服务时无须寻求报价,可直接购买。随着顶限在下个月调高至6000元,新顶限是两年前(当时顶限为3000元)的一倍。

  • 在蓄水池铺设浮动太阳能板

这项计划由公用事业局、国防部和经济发展局等机构携手推动,旨在推广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助企业实现零排放或低排放目标。

  • 明年1月起,在乌节路和市政区的灯柱上 张挂宣传布条只需向陆交局申请

乌节路和市政区的不同区域原本由五家政府机构负责管理宣传布条的张挂。贸工部亲商小组经检讨后,决定简化申请程序。

  • 为酒店引进可自动办理入住手续的科技

内政部设立监管沙盒,让酒店可安全试验这类新科技。新加坡旅游局旅店及行业人力资源署长黄慧风说,旅游局在监管沙盒下探讨的其中一项新科技是面部识别技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