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防乳癌意识虽提高 近三成女性却从没检查乳房

字体大小:

乳癌基金会首次就国人的乳癌认知进行调查,发现公众普遍意识到乳癌的危险,也重视定期乳房检查,却仍有27%受访女性从未自行检查乳房和接受相关体检。

非盈利组织乳癌基金会配合成立20周年展开调查,今天举行报告发布会。

调查报告指出,45%女性有定期自行检查乳房和接受体检的习惯;仅自行检查或接受体检,分别有17%和11%,其余则从未检查过乳房。

有关网上问卷调查在今年5月至7月间进行,共1985人参与,当中有1005名女性,其余为男性。调查显示,约半数女性觉得自己知识不足,当中45岁以下者占六成;近七成男性也认为自己对乳癌一知半解。

男性可成为防癌提倡者

尽管男性对乳癌的认识有待提高,报告认为男性有潜力成为预防乳癌的提倡者,尤其多达94%男性受访者认为定期进行乳房检查是重要的,比女性还多八个百分点。

报告也指出,夫妻之间可更主动谈论及早检测乳癌的话题。根据调查,仅近三成已婚女性指丈夫曾鼓励她们接受检测,反之有七成已婚男性表示曾提醒妻子定期检查乳房。

同样的,乳癌幸存者能通过分享自身经验鼓励他人接受检测。调查显示,每五名认识或听闻某人患上乳癌的女性,有超过四人曾自行检查乳房或接受相关体检。

另一方面,国人大多积极看待乳癌,受访者最常将乳癌联想到乳房X光检查和体检,仅有27%联想到死亡。这也显示预防乳癌的宣导工作相当成功。此外,约八成受访者认为乳癌的存活率高,其中45岁以上者显得更为乐观。

乳癌基金会会长郭娜娥日前受访时说,与20年前相比,她不确定普罗大众对于乳癌患者的负面观感是否已显著减少。

“就新加坡这样的小国而言,当你有很好的医疗系统时,我认为国人应更积极地响应号召,前往接受检验。不去检查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疏忽怠慢、费用、时间,还是不珍惜生命?我们必须去探讨背后的原因,并且做的更多。”

乳癌是新加坡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每14名女性中有一人在75岁之前患乳癌。本地每年平均有1850名妇女被诊断患上乳癌,及早诊断出病情可提高患者的存活率。40岁及以上女性应每年接受乳房X光检测。

除了针对一般公众,乳癌基金会也访问了25名乳癌幸存者和看护者,希望从中了解民众对乳癌的意识和患者的社会心理需求,以便检讨和强化现有的宣导和援助项目。

郭娜娥说:“我们多年来已经做了很多,但还需要加倍努力,接触更多人。随着我们迈入下一个20年及未来,我们也期待与企业伙伴和医疗服务提供者进一步合作,制定全面综合计划,更好地服务公众、乳癌幸存者和看护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