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土葬和火葬 环境局探讨提供陆地撒骨灰服务

字体大小:

环境局未来几个月将与殡葬业者、个别宗教团体和公众接洽,就有关课题展开咨询与收集反馈。环境局指出,展开咨询活动是因为有公众较早前提出,本地是否能允许其他处理骨灰的方式。

国家环境局正在探讨在本地提供陆地生态葬服务的可能性,下来几个月将就这个课题与多方展开咨询。

环境局昨天发表文告说,该局有意在政府管理的空间内提供上述服务。该空间相信是一个供公众撒骨灰的公园。

该局未来几个月将与殡葬业者、个别宗教团体和公众接洽,就有关课题展开咨询与收集反馈。环境局指出,展开咨询活动是因为有公众较早前提出,本地是否能允许其他处理骨灰的方式。

咨询课题包括空间的设计标准、使用者体验、经营程序、预约安排,以及各宗教需求等事项,之后会再探讨如何把收集到的意见加入相关设施中。

除了常见的土葬和火葬,本地业者目前有提供其他处理骨灰的方式,如海葬或把骨灰制成晶石。

尽管政府目前仍处于探讨上述骨灰处理方式的阶段,但一些亚洲和欧美国家获准推行这样的做法。以中国为例,北京已经推行海葬、树葬、花葬等生态安葬,显示非传统“入土为安”的安葬方式已逐渐为北京居民所接受。

受访殡葬业者也都支持推行陆地生态葬的做法。

殡葬公司“心篇章”创办人洪鈺琇指出,公司两三星期前推出生物降解(biodegradable)骨灰瓮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放置树的种子和骨灰,使之自然溶解,可种在家中,无需墓地。目前,已有三名往生者采用上述做法,而公司也已接获一些年长者的询问。

她指出,一些国家如加拿大和美国都有设立纪念公园,让家属把亲人骨灰撒在该处,甚至会在公园内举办野餐等活动。

洪鈺琇说:“很多年长者不希望在拜祭方面为后代带来不便,再加上有‘入土为安’的想法,所以对海葬有所保留。因此,我支持政府计划把骨灰撒在特定地点的做法,这样一来家属可以随时探望往生的亲人。”

另一殡葬服务业者郑海船指出,近年来有更多国人选择海葬方式,而这一提议有助提供另一选项给公众。“我希望这个空间可以摆放小石碑,亲属至少可以知道骨灰放置在哪一处。”

新加坡佛教总会会长释广品法师受访时说,这是一种与佛教教义没有冲突的安葬方式,就如海葬和天葬一样,最终还是取决于公众是否能接受。“把遗体火化的做法原本让人难以接受,但随着时间推移,众人也开始接受。我相信把骨灰撒在特定地点的做法也会如此。”

新加坡基督教会协会的纪木和会督指出,由于陆地生态葬并非取代任何的安葬方式,而是提供另一选项,因此在与几位会督交谈后,都认为这项服务不会遭遇太大反对。他透露,在基督教社群里,目前仅有一小部分的人因基督教文化传统关系,坚持选择土葬。

虽然没有和他人讨论身后事,但执行人员周欣颖(24岁)不排斥往生后把骨灰撒在公园的做法。“我觉得这算是对环境作出贡献的做法之一,政府也不需要特地拨出土地作为土葬的地方或兴建骨灰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