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文莱苏丹登基50周年国宴 李总理强调新文互信友好关系

今年是文莱苏丹波基亚登基50周年,文莱王室举行了盛大的国宴,并邀请多国政要出席,包括我国李显龙总理(背对镜头右二)与夫人何晶。(路透社)
今年是文莱苏丹波基亚登基50周年,文莱王室举行了盛大的国宴,并邀请多国政要出席,包括我国李显龙总理(背对镜头右二)与夫人何晶。(路透社)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伉俪昨晚应邀出席文莱苏丹登基50周年所设的国宴,彰显两国卓越和长远的特殊关系。总理此行也视察了我国武装部队在文莱的训练,强调两国各层级领袖都须建立互信友好的关系,才能确保超过40年的防务合作得以延续。

李总理此次访问文莱,是为了参加文莱苏丹波基亚(71岁)登基50周年的金禧庆典。作为庆祝活动的一部分,波基亚昨晚在努洛伊曼皇宫举行盛大的国宴,邀请多国政要、王室和代表团出席。

原本就气派非凡的努洛伊曼皇宫,昨夜装点得更加金碧辉煌,约1万5000人出席盛会,见证这历史性的时刻。苏丹波基亚与苏丹后莎丽哈于9时左右莅临国宴现场,在庄严的乐声中缓缓入场。

李总理伉俪被安排与苏丹同桌。李总理身穿黑领结晚礼服,何晶则是一袭红黑色、类似卡巴雅(kebaya)的传统服饰。同席的还包括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马来西亚首相纳吉、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以及泰国首相巴育等亚细安国家的领袖。

李总理伉俪探访在文莱受训军人

昨天较早时候,李总理伉俪也到文莱淡布隆(Temburong)探访在那里受训的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人。根据我国国防部文告,这批军人来自新加坡步兵团第六营,正在接受丛林和生存训练。

李总理视察了训练过程,并与军人互动。他之后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的访问时指出,这样的训练安排能否持续,取决于新加坡与文莱的关系。

李总理说,我国与文莱是非常好的朋友,他本身经常会见文莱苏丹,两国部长也有所交流,包括年轻部长也每年参与“年轻领袖互访计划”。

该计划是李总理2012年访问文莱时提议设立的,旨在促进新一代领导人的认识与联系。新方由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领导,文莱一方则由文莱王储比拉赫领导。李总理透露,今年的“年轻领袖互访计划”将于下个月在文莱举行。

李总理也提醒,我国军人身处文莱要懂得如何行事,不要为当地人造成尴尬或不便。

国防部在文告中说,李总理与军人互动时,强调了在真实和安全的环境中训练的重要性、赞扬军人的专业和奉献精神,也分享了国民服役对于确保新加坡安全的重要。

国防部说,新加坡和文莱享有紧密和长久的防务关系。除了新加坡武装部队在文莱进行定期训练,两国军队也通过频繁的双边演习、专业交流、访问和交换课程,进行互动。这些交流活动增强了两军关系和专业水平。

李总理将在今天回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