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面包原味觉醒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年轻的面包店老板黄泯快每天清晨5时便开始忙碌的一天。对烘焙面包充满热忱的他,坚持以传统手工艺制作原汁原味的面包。

“你是否还记得面包的原味?”

现在多数的面包都加了大量的奶油、糖和千奇百怪的馅料,早已掩盖面包原本的滋味。33岁的黄泯快从厨房端出两大块卖相独特、貌似脚踏车骑士安全帽的面包,一脸得意地说:“这是酸酵母面包(图中粗白线条面包),俗称‘面包老大’。它,就是面包!”

黄泯快透露,酸酵母面包(Sourdough Bread)在欧洲和中东流行了上百年,制作过程复杂耗时,对环境及原材料要求极高。由于不是每个人都懂得欣赏它的微酸口味,因此没做来卖。

黄泯快是约12年前到表哥在新西兰的烘焙店向一名台湾师傅学艺后,从此和面包结下不解情缘。学而优则创,他找来志同道合的好友王仪铭(36岁),把烘焙面包的热忱带入大巴窑中心,开设“Oishi Pan”面包店,售卖自家烘焙的面包,并在选材上尽量保持天然,还原面包口感。

“我们要烘焙可以让一家大小吃得安心和开心的面包。”

黄泯快坚持每天花上至少五小时等待面团发酵,以淳朴天然的手感制作,经典匠型(Artisan)或欧日式面包都务求原汁原味。

他举例说:“欧式脆皮法国小魔棍(Poolish Baguette)需要48小时自然发酵,酥脆的外壳加经发酵产生的大气泡状的面包体,并非一般法国长棍面包可媲美,因此只能在周末推出。”

黄泯快与王仪铭每天清晨5时便开始忙碌的一天,边做边卖,还研发了至少10种面包。虽然不断地追求创新,但不变是对分享面包的热忱。

“任何事都不易。做面包是一辈子的事,是每一天的重复与坚持。我们坚信自己能做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