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派可给予回教社群更多引导 尚穆根吁灌输符合现代环境教义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呼吁温和派回教组织给予回教社群更多引导,如确保所灌输的教义是因应现代环境的。(档案照)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呼吁温和派回教组织给予回教社群更多引导,如确保所灌输的教义是因应现代环境的。(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尚穆根说,极端主义和分裂行为不限于任何宗教,但以回教为名进行的恐怖袭击,因其高调性质,使得很多人将回教与恐怖主义联系起来。

一些传教士尝试以教义搭建起“营帐”,将信徒困在自身的宗教和文化里,不允许他们接触外界。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呼吁温和派回教组织给予回教社群更多引导,如确保所灌输的教义是因应现代环境的。

新加坡回教传教协会与回教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昨天举行为期两天的国际论坛,由尚穆根主持开幕仪式。

他致辞时说,极端主义和分裂行为不限于任何宗教,但以回教为名进行的恐怖袭击,因其高调性质,使得很多人将回教与恐怖主义联系起来。

但实际上,全球只有1%的回教徒被视为极端分子。尚穆根因此呼吁各国政府扮演积极角色,消除人们的这种心态,否则将让恐怖分子如愿。

“他们(恐怖分子)想在回教徒和非回教徒之间制造分裂。我们必须弥合裂缝,防止这一点,并强调这些人只是少数分子。”

恐怖分子在大众间散播“回教恐惧症”

恐怖分子不仅会在社会中制造严重分歧,也将在主流大众间散播“回教恐惧症”。尚穆根指出,这样一来,恐惧和仇恨行为只会增加。

他也形容,一些传教士尝试以教义搭建起“营帐”,将信徒困在自身的宗教和文化里,不允许他们走出去,在更广阔的世界中取得成功。

尚穆根说:“我们应在多大程度上融合得越来越紧密,而又不损害彼此的宗教原则。”

他认为,温和派回教组织须在这方面给予引导,尤其是在以回教徒为少数群体的国家内。

此外,对宗教教义的诠释也须与时俱进。尚穆根指出,宗教领袖在阐明教义时,须因应现代环境,小心地为受众讲解,而非照本宣科。

马来西亚近日发生洗衣店“只限回教徒”光顾的事件。尚穆根指出,尽管有一两名回教学者认为店家的做法是对的,但马国领导人已出面表示这是不可接受的。

尚穆根因此认为,与其去考虑高深的宗教哲理问题,这些实际日常课题才是我们应着手应对的。

他也指出,我国有一套法律框架,确保有极端倾向的人不会逾矩。

例如,几周前,一个地铁站内有图片遭人涂鸦。图片中有华、巫、印族人物,其中一人是戴着头巾的马来妇女,遭人写上“恐怖分子”的字样。

尚穆根说,多数国家对这样的事会选择避而不谈,但我国警方对此展开调查。

他指出,我国不允许这样的行为,一旦发现肇事者会传他问话,必要时提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