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人演潮剧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来自澳大利亚的普鲁登斯一年前开始向本地潮剧团老赛桃源学艺,并跟着剧团到全岛多个地点表演。

洋人演潮剧,你听说过吗?来自澳大利亚的普鲁登斯(Prudence Roberts)一年前开始向本地潮剧团老赛桃源学艺,并在九月底参加剧团中秋节演出,扮起状元夫人唱潮曲。

目前定居新加坡的普鲁登斯(33岁,自由撰稿人)其实早在10年前就对传统戏曲感兴趣。她说,她1997年至1998年间随父母移居新加坡,在本地上学,有一天偶然看到戏曲表演,就被其细节与方式深深吸引。她于2014年再次回到新加坡,仍忘不了戏曲,便决定找个剧团学戏曲。

普鲁登斯找了几个剧团都没有成功,最终于去年中透过面簿联系上老赛桃源,并开始跟着剧团到全岛多个地点表演。

她说,学习步法、手势和上妆等基本功具有一定的难度,但剧团成员都非常热心指导。普鲁登斯最初只扮演没有台词的配角,跟随演出一段时间后,她九月底随戏班登上滨海艺术中心“艺满中秋”的舞台,在《京城会》中首次唱起戏来。

潮州话的声调比华语多,普鲁登斯坦言,学起来特别吃力。“我只会说一些基本华语,潮州话更复杂,学的时候很容易搞混。所以我只好把台词分成多个小段,请前辈慢慢地教。” 普鲁登斯受访时笑道,自己或许早在前一世就喜欢上戏曲,并希望接下来能跟着剧团到处表演,扮演戏份更多的角色。“这是新加坡社会一个特殊的部分,它犹如一道窗口,让我看到过去的世界。就算只坐在后台看成员做准备,我也很享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