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据时期滞美四年 光复后领导资源调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李光前在1941年3月中交棒卸任后,于同一年前往美国出席国际橡胶会议,没想到太平洋战争爆发让他滞留美国四年,因此而安然避开日军占领新加坡的艰难岁月。战争一结束,他就在1945年11月回到新加坡。


中华总商会是在1945年9月1日恢复运作,由陈六使暂时担任主席和主持会务,直到正会长连瀛洲于10月回新。 这段期间,总商会曾派人到泰国的死亡铁路慰问华侨难民,1946年1月为抗日英雄林谋盛举行公祭。当时资源匮乏,商会因此得协助英殖民地政府推行香烟配给、布类配给,向当局交涉战时的保险索赔。


李光前是在1946年8月18日的董事会选举中,当选新一届董事会的32名董事之一,并在9月19日的复选中出任正会长,杨溢璘任副会长。李光前在就职仪式上,认为当时最紧迫的问题是粮食短缺,呼吁对粮食问题有研究的人提出良策,协助政府解决粮食危机。他也呼吁大家和衷共济,团结起来重建千疮百孔的社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