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以下不准卖烟条例将不放宽

三巴旺全国健步大挑战社区活动上也设有iQuit摊位,教导吸烟者如何有效戒烟。(粱麒麟摄)
三巴旺全国健步大挑战社区活动上也设有iQuit摊位,教导吸烟者如何有效戒烟。(粱麒麟摄)

字体大小:

一旦修正法令生效,下来三年内,吸烟者的最低法定年龄将从目前的18岁,逐年调高至21岁。届时21岁以下的店员将无法承担涉及香烟交易的工作。

卫生部一旦把买烟和吸烟的最低法定年龄调高,21岁以下的店员将无法售卖香烟,一些零售商因此担心日常运作会受影响。

但内政部兼卫生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指出,只有一小部分的店员未满21岁,因此政府目前无意放宽这项拟修订的条例。

卫生部长颜金勇本月初在国会提呈烟草(广告与销售控制)(修正)法案一读。一旦修正法令生效,下来三年内,吸烟者的最低法定年龄将从目前的18岁,逐年调高至21岁。

根据现有条例,烟草产品零售商除了不能把烟草产品售卖给18岁以下的人,也不允许未满18岁的员工在店里售卖香烟。

这意味着,一旦当局把吸烟法定年龄从18岁调高至21岁,在这项条例下,零售商将无法继续让18岁至20岁的雇员承担涉及香烟交易的工作。

此外,(修正)法案也让卫生部收紧条例,禁止购买、使用和拥有电子烟、电子烟管及水烟等新款烟草产品和仿制烟草产品。据现有法令,当局已禁止进口、分销或售卖上述产品,但公众仍可购买、使用并拥有它们。

为了解公众对新措施的看法和顾虑,卫生部今年6月至7月间展开为期近一个月的公共咨询活动。该局分别针对零售业者、年轻人、家长等利益相关者展开多轮咨询活动,也邀请公众电邮提供意见。

安宁·阿敏昨午在三巴旺全国健步大挑战社区活动上受访时分享了烟草(广告与销售控制)修正法令的公共咨询结果。

国人普遍支持收紧烟草法案

他指出,国人普遍对收紧烟草产品管制条例表示支持。不过,随着买烟和吸烟的最低合法年龄调高,21岁以下的店员也将无法卖烟,这项条例引起一些零售业者的关注。

安宁·阿敏说,一些业者向卫生部反映,他们担心这会影响他们的日常运作。

“卫生部因此和他们洽谈,并认真地看待他们的反馈。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查,结果发现只有少数零售店员未满21岁,因此店主只需重新调派人手,让其他年满21岁的店员协助这些年轻店员。”

也有不少国人在公共咨询时吁请卫生部加速收紧烟草产品管制条例的步伐。

但安宁·阿敏认为,收紧条例的步伐必须谨慎判断,不应操之过急。

他说:“卫生部了解吸烟者会上瘾,我们应该给那些已经吸烟的人有时间适应新措施。”

烟草(广告与销售控制)(修正)法案预计下月将在国会提出二读,卫生部届时将宣布更多有关新条例的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