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影响整体口味 食品商暂时无意用天然糖研发新品

字体大小:

食品制造商认为,天然糖和代糖可能影响食品整体的口味和口感,一些国家也禁止一些天然糖和代糖,担心影响食品的出口,因此大多选择静观其变。

传统的蔗糖和果糖会导致血糖飙升,提高食用者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风险。卫生部因此有意鼓励食品制造商使用升糖指数较低的天然糖和代糖研发新产品,但不少商家担心更换糖会影响食品口味,因此目前无意这么做。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本月初在国会上指出,食品制造商大多使用传统的果糖(Fructose)和蔗糖(Sucrose)制造含糖食品,这类糖会导致食用者的血糖飙升。相比之下,一些天然糖和代糖的升糖指数较低,因此卫生部有意鼓励食品制造商用这类较健康的糖和代糖研发新产品。

本地目前唯一许准的天然代糖是从植物萃取的甜菊叶(Stevia)代糖,其他较健康的天然糖包括异麦芽酮糖(Isomaltulose)和阿洛酮糖(Allulose)。这些天然糖在本地都买得到,但大多食品制造商还是选择使用传统的蔗糖和果糖。

学者:使用天然糖或增加卡路里摄取

淡马锡理工学院应用营养学与升糖指数研究专业领域主任芭丝卡兰博士指出,异麦芽酮糖的升糖指数只有一般蔗糖的一半左右,阿洛酮糖和甜菊叶代糖则完全不影响血糖,因此理论上都是较健康的选择。

但论甜度,异麦芽酮糖的甜度只有一般糖的一半,阿洛酮糖则不到四分之三。这意味着食用者会想摄取更多糖分,来弥补甜度的不足,他们最终摄取的卡路里可能反而增加。

据悉,甜菊叶代糖的甜度是一般糖的250倍,它不仅甜度过高,还带有金属味,所以也难以用于取代一般的糖。

也是新加坡糖尿病协会副主席的芭丝卡兰说,全球已有一些食品制造商开始使用这类天然糖和代糖,随着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有所提升,这类食品的需求也将增加,“但要用这类糖和代糖调配食品口味具有一定的挑战”。

她建议商家混合不同的糖和代糖,以调配出最接近蔗糖和果糖的味道。

商联会会长:盼卫生部提供明确建议

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会长白毅柏指出,糖尿病问题近年来引起国人的关注,因此食品制造商大多也希望能研发出新的较健康食品,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不过,天然糖和代糖可能影响食品整体的口味和口感,一些国家也禁止一些天然糖和代糖,因此商家大多选择静观其变。

他说:“若卫生部能为食品制造商提供一套明确的建议,告诉商家应如何使用这些较健康的糖,加上我们能确保替换糖的种类不会影响食品的出口,相信届时商家就会更愿意转而使用较健康的天然糖和代糖。”

雪糕品牌Udders创办人严大伟则认为,目前的研究仍无法有力地证明天然糖和代糖一定较健康。

他举例说:“异麦芽酮糖的卡路里和蔗糖相同,但我必须加双倍的异麦芽酮糖,才能维持雪糕的现有甜度,卡路里也因此加倍。升糖指数降低,卡路里却增加,我不确定这是否真的较健康。”

另一方面,也有受访公司表示有意使用天然代糖制作食品。

可口可乐新加坡发言人指出:“本地目前约四成的可乐产品是较低糖或无糖产品,我们也积极探讨使用甜菊叶代糖等替代品研发新的低糖食品,以迎合不同消费者的口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