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 美新友谊“前所未有地牢固”

李显龙总理(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联合记者会,两人异口同声肯定新美两国良好和长久的关系。(路透社)
李显龙总理(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联合记者会,两人异口同声肯定新美两国良好和长久的关系。(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美国在防务、安保与经贸方面关系密切。过去三年,新美公司签署的防务合约价值就超过58亿美元(约79亿新元)。李显龙总理在白宫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后宣布,新加坡武装部队将继续在中东部署军备和人员,支持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打击伊国组织。

新加坡武装部队将继续在中东部署军备和人员,支持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打击伊斯兰国组织。这项安排将延长一年,至2018年。

李显龙总理23日中午(美国东岸时间,新加坡昨天凌晨)在白宫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两人随后在白宫玫瑰园召开联合记者会时,李总理做出上述宣布。

另外,在李显龙总理和特朗普总统的见证下,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波音公司签署了价值138亿美元(约187亿新元)的协定,新航将向波音公司购买39架客机,反映两国牢固的经贸合作关系。

每年超过千名新加坡军人
在美多个地点受训

在防务与安保上,新美两国关系非常密切。

新加坡在2014年11月宣布支持打击伊国组织的联盟后,我国已派遣一架KC-135R型空中添油机,为盟军战机添油。我国也在伊拉克部署医疗团队,并且调派战地图象分析小组(Imagery Analysis Team)提供援助。这使新加坡成为同时为联盟提供军备和人员的唯一一个亚洲国家。

过去三年,新加坡与美国公司签署的防务合约价值就超过58亿美元(约79亿新元)。

李总理说,新加坡支持美国在本区域派驻军队;我国自1990年起,已让美国军舰和飞机在新加坡停靠,而美国每年让超过1000名新加坡军人到美国多个地方接受军训。

8月底,当强飓风“哈维”在得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造成大规模破坏之际,四架原本驻扎在得州大草原城(Grand Prairie)基地的契努克直升机,以及新美两国“和平草原”(Peace Prairie)计划下的军事人员,也被调往灾区赈灾。

特朗普对新加坡承诺继续打击伊国组织表示欢迎,也感谢新加坡派遣直升机协助赈灾,并在美国麦凯恩号(USS John S. McCain)导弹驱逐舰与油槽船Alnic MC相撞后,提供搜救援助。

特朗普在联合记者会上形容新美友谊“前所未有地牢固”。他指新加坡是美国在亚洲最亲密的战略伙伴之一,并对两国自新加坡独立以来建立深远伙伴关系感到骄傲。

特朗普说:“美国和新加坡都坚信社会应以法律为基础。重视法治的国家为公民的权益提供最大的保障,也是谋求共同和持久繁荣的最佳途径。美国和新加坡都明白私企在提升人类生存条件方面,力量无可比拟。这些价值观使我们的社会更强大,让我们的伙伴关系经历了冷战洗礼,也为我们今天的持久关系奠下关键基础。”

他认为,两国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使新美在安保方面建立了重要关系。

“美国和新加坡正携手加强执法力度、打击恐怖主义和加强网络防卫。两国也坚定承诺致力应对朝鲜的威胁并推进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

两位领导人再次肯定保障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重申将致力于维护航行和飞行自由。

他们也强调和平解决纠纷的重要,包括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遵从国际法原则和1982年签订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支持迅速完成有效和具约束力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

“朝核问题没有快速简易方案”

李总理指新加坡与美国一样,谴责朝鲜的危险挑衅,认为这将严重威胁区域和国际和平与稳定。但他重申,朝核问题没有一个快速和简易的解决方案。“有必要施压,但也有必要对话。美国须与其他国家,包括中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合作解决问题。”

除了与特朗普会晤,李总理23日也在白宫访客名册上签名,并与陪同他访美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一同出席特朗普为他们设的午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