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日晒雨淋 建筑业大转型吸引人才

建筑工人为新的建筑工程施工。(档案照)
建筑工人为新的建筑工程施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未来的建筑业或许不再“看天吃饭”,因为整个房间都可在工厂内制造,只需按预设进度运往工地组装,工作环境不仅更安全舒适,也能利用高科技减少对人力的依赖。

建筑业产业转型蓝图昨天出炉,我国以2025年为目标,希望为建筑业培养8万名高技能人才,担任生产经理、物流策划员或设计工程师等职务。建设局希望以此打破人们对这个行业需要在工地日晒雨淋、薪水又不高的固有印象。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昨天出席第七届新加坡建筑生产力周时,公布蓝图细节。

三方面转型助整个领域提升

他说,我国建筑业须从三方面转型,即采用更具效率和生产力的建筑方式、拥抱数码科技,以及加强劳动队伍的技能。

李智陞指出,我国在这些方面已落后其他国家,当务之急是创造有利条件,助整个建筑领域提升技能,向本区域和全球市场输出尖端产品和服务,提高本地企业的海外竞争力。

根据2016年全年经济调查报告,我国建筑业去年生产力下滑1.1%(以员工每小时实际增值计算)。相比之下,制造业生产力去年上扬了7.9%。

建筑业也高度依赖低技能劳工,截至今年6月,我国有29万6700名客工持建筑业工作准证。

建筑业产业转型蓝图的重点之一,就是鼓励更多业者采纳面向制造和装配的设计技术(Design for Manufacturing and Assembly,简称DfMA),将部分建筑工作从露天工地转移到工厂,在受控环境内预制一个个房间,甚至将水管、电线和粉刷工作都完成,才将房间运往工地,像积木一样搭建起来。

我国目前只有约10%的建筑工程采用DfMA技术,建设局的目标是在未来三年内,将比例提升至40%。

到了2020年,我国也将建设多达10个综合建筑与预制厂,为市场制造和供应更多建筑部件。

为迎合数码化趋势,该蓝图也将推动以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简称BIM)为基础的集成式数码传输(Integrated Digital Delivery,简称IDD)。

所谓IDD,指的是借助资讯通信科技和智能科技,更紧密连接建筑业的各个环节,如以三维模型模拟真实工程,让各环节的建筑人员可从设计、施工到营运,实现高效协同作业,节省时间并减少浪费。

李智陞也指出,一栋建筑的营运和维修费用往往是建造费的四五倍,若能在设计和建造阶段就融入智能或绿色科技,可节省可观费用。

为高技能人才创造就业机会

建设局正探讨制定有关IDD的划一标准,以及开发可让不同建筑业者共享信息的数码平台,以加强整个建筑业价值链的互通性。

随着建筑业转型,该领域也将为高技能人才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我国计划在DfMA、IDD和绿色建筑领域,分别培养3万5000名、2万名和2万5000名专才。

为此,建设局也将与高等学府和行业协会组成“三方建筑业技能创前程专案组”,制定培训和实习计划。

建设局局长林优杨说:“我们希望随着更多大型工程的开展,能够在不增加外籍劳工人数的前提下,继续应付建筑业需求的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