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路线带领民众游览社区花园

公园局为武吉甘柏—丰加北推出连接这一带九个社区花园的游览路线,让公众从网上下载来按路线参观。图为设在武吉巴督34街第348座组屋与349座组屋之间的社区花园。(何家俊摄)
公园局为武吉甘柏—丰加北推出连接这一带九个社区花园的游览路线,让公众从网上下载来按路线参观。图为设在武吉巴督34街第348座组屋与349座组屋之间的社区花园。(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社区花园节

公园局推出了武吉甘柏—丰加北,以及德义这两条各长约6公里社区花园游览路线,还特地制作了路线图,方便公众自由参观。

我国目前有约500个锦簇社区花园遍布全岛各处的公共与私人住宅区内。未来,国家公园局有意逐步将社区花园与菜园,根据区域连接起来,推出更多社区花园游览路线,让公众沿着路线参观区内大小花园,了解不同植物特点与种植秘诀,同时感受浓浓的甘榜情怀。

公园局昨早推出武吉甘柏—丰加北,以及德义这两条社区花园游览路线。

武吉甘柏—丰加北路线,途经武吉巴督路、武吉巴督西2道等,一路共有九个社区花园,总面积达1100平方公尺,最小的36平方公尺,最大的300平方公尺。

这条路线的社区花园的一大特色是种植不少蔬果如番茄、苦瓜,以及吸引各种动植物的花草如红叶火筒树(Red Leea)。

德义社区花园游览路线则包含12个社区花园,总面积达1200平方公尺,最小的占地50平方公尺,最大为500平方公尺,途经宏茂桥民众联络所、宏茂桥6道、32街、41街等。这条路线内的社区花园种植了蒜韭菜、酸杨桃(belimbing)等具各族文化色彩的植物。

这两条新社区花园游览路线都长约6公里,若要步行参观所有花园,预计会耗上两个半小时至三小时。因此,公园局也特地制作了路线图,方便公众通过公园局网站随时下载,自由参观。

公众可以在早上或傍晚,有园丁在场时参观花园,也可以联络负责个别社区花园的居民委员会,做特别安排。

公园局于2015年在武吉班让推出本地首个社区花园游览路线。当局之后又陆续在淡滨尼中与凤山推出。

有意连接全国社区花园
但面对一定难度

公园局园艺与社区造园处锦簇社区处长庞蔻泰(Kay Pungkothai)受访时说,公园局在2005年推出锦簇社区计划,经当局推动与居民的积极参与,全岛各处如今已有超过1300个锦簇社区花园与园地。

“既然有这么多社区花园,我们就想何不将一些社区花园结合一起推出游览路线,相信这不仅能让志同道合的社区园丁分享栽种心得、互相鼓励,更能为居民提供机会进一步了解各自的社区、了解邻居们在种什么,促进交流,从而鼓励更多人成为社区园丁。”

长远来看,公园局是否有意将所有社区花园与菜园连接起来?庞蔻泰表示当然希望连接越多越好。

“但一些社区花园与其他的距离较远,不便连接;另一些则设在各大机构、学府内,不便开放给公众参观,因此如果想全部连接绝非易事。”

庞蔻泰强调:“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居民支持,我们才能合作推出更多社区花园游览路线。当然,我们也希望能在未来逐步将遍布全国公共与私人住宅区内的约500个社区花园,根据区域连接一块,设计路线图供各处居民参观。”

配合下月3日至5日举行的社区花园节,公园局针对新推出的武吉甘柏—丰加北和德义社区花园游览路线,推出英语导览活动。武吉甘柏—丰加北的两场导览活动定于11月12日上午8时30分及10时30分举行,德义的在11月11日上午8时30分及10时30分。

有意参加导览活动的公众,可通过电邮communityinbloom@nparks.gov.sg向公园局报名。

对社区花园游览路线感兴趣的公众可上公园局网站https://www.nparks.gov.sg/gardening/community-gardens/garden-trails,免费下载相关路线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