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理齐:包括数码科技和智慧城市等 亚细安和日本可展开更多面合作

外交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档案照)
外交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亚细安成员国和日本已在互联互通、灾难管理和医药等多方面有合作,下来也可在电子商务、数码科技、发展智慧城市和网络安全等方面展开合作。

外交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昨天在第12届日本—新加坡研讨会发表主旨演讲时说,研讨会着重讨论日本与亚细安区域下来的合作合乎时宜,因为新加坡明年接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而且适逢亚细安与日本建立关系45年,两者可在多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

孟理齐说,首先要完成的事项是拟定和签署亚细安—日本经济伙伴协定的议定书,并继续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他认为,在全球保护主义日益高涨之际,这些协定明确显示日本和亚细安致力于推动本区域有更密切的融合。

他接着指出,新加坡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将着重在创新和韧性这两大主题;创新可确保亚细安维持前瞻视野,并在把握数码科技带来的契机同时也应对其带来的挑战等。日本作为数码科技和城市发展领域的领跑者,可成为亚细安在这方面的主要合作伙伴。

新加坡也期待与日本继续合作,维持和强化东亚峰会、亚细安加三(ASEAN Plus Three)和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等关键区域框架的核心地位,因为这些机制都是让主要利益相关者与亚细安有交流的宝贵平台。

至于新加坡与日本可拓展或深化的合作领域,孟理齐认为这包括航空和技术援助等现有合作领域,以及老年护理、智慧国、机器人和人工智慧等新兴领域。

日本东京大学公共政策大学院王怡光教授则在演讲时列举日本可与亚细安合作的五大领域:太空和卫星项目、老年护理、交通或水源管理以及环境污染等城市方案、高科技农业等创新项目,以及与亚细安成员国的武装部队联合展开人道救援或维安等行动。

之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任职的王怡光,曾发表对日本软实力的研究报告。

日本—新加坡研讨会由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和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办。自1994年起举办的研讨会,去年在新日庆祝建交50周年时升级为常年活动。

孟理齐认为,新加坡与日本可拓展或深化的合作领域,包括航空和技术援助等现有合作领域,以及老年护理、智慧国、机器人和人工智慧等新兴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