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联合声明 新美领袖重申加强亚细安区域合作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美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重申,加强亚细安这个区域架构以有效应对跨国挑战,如海事安全、网络安全和对抗暴力极端主义等威胁是重要的。

李显龙总理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重申了美国和亚细安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并表示将致力推动以亚细安为核心(centrality)的区域合作。

李总理和特朗普23日于白宫会晤。我国总理公署和白宫隔天傍晚(新加坡时间昨早)发布两人的联合声明,其中谈及亚细安作为一个区域架构的重要性。

声明重申,加强亚细安这个区域架构以有效应对跨国挑战,如海事安全、网络安全和对抗暴力极端主义等威胁是重要的。

两领导人也强调了美国和亚细安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今年是亚细安成立50周年,美国—亚细安建立对话关系40周年。李总理和特朗普表示将继续联手为第三国家培训计划做出贡献,以加强东南亚的互联互通和区域的抵御能力。

声明也说:“特朗普总统期待出席11月的亚细安多边峰会,并全力支持新加坡明年出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

特朗普日前在和李总理一起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上同样表达了对新加坡的支持。他说:“我期待在今年的美国—亚细安峰会上继续我们(新美)之间的讨论,并期待看见新加坡作为2018年亚细安主席国做出建树。”

两国领袖承诺合作
加强对抗伊国组织威胁

特朗普下个月对亚洲展开入主白宫后的首次访问时,会到菲律宾参加亚细安—美国峰会。不过他料将缺席同样在菲律宾举行的东亚峰会。

除了谈亚细安,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也承诺加强合作,对抗伊斯兰国组织威胁,并重申所有国家在面对全球性的恐怖主义时须并肩反恐。

李总理和特朗普也对朝鲜持续开发非法核武和洲际导弹表示深切关注。他们指这些项目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稳定,并谴责朝鲜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试射导弹和进行核试验。两位领导人重申将致力全面落实决议,并将考虑实行额外措施,迫使朝鲜参与有意义的对话。

缅甸若开邦及与孟加拉边界的情况,也是两人关注的课题之一。两人呼吁尽快为受影响的社群提供人道援助,并吁请缅甸政府遏制暴力,在安全、自愿和具尊严的情况下,遣返和安置流离失所的人。他们也支持亚细安与缅甸政府携手为受影响社群提供人道援助。

在新美两国拥有共同利益和相同原则的课题上,新加坡提供的“坚定伙伴关系”受到肯定。

李总理和特朗普在联合声明中说:“新加坡是美国在印度—太平洋维持影响力的一个支柱(anchor),为区域和平与繁荣奠定基础,维护了地区和美国的共同利益。”

李总理24日下午(美国东岸时间,新加坡时间昨天凌晨)也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会晤,两人讨论了携手反恐和朝核问题。

总理公署文告说,双方就本区域面对的恐怖主义威胁,交换了看法。两人也对朝鲜持续推进核武和洲际导弹项目表示关注。

此外,李总理和麦克马斯特也认同美国持续加深参与亚太区域事物的重要性。

李总理25日会见了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John McCain),总理夫人何晶则同美国副总统彭斯夫人凯伦茶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