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演习 模拟社区大厦遭炸弹袭击

综合用途建筑被恐怖分子使用车辆炸弹“炸毁”,民防部队派出战备拯救营人员和搜救犬到现场展开搜救。(梁伟康摄)
综合用途建筑被恐怖分子使用车辆炸弹“炸毁”,民防部队派出战备拯救营人员和搜救犬到现场展开搜救。(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反恐演习的模拟情境设定为社区常见的综合用途建筑,凸显民众做好反恐准备的重要性。

“北极星10号”第二阶段演习昨天在万礼的内政团队战术中心举行,除了政府机构,社区义工也参与演习。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视察演习后受访时强调,政府已加强反恐能力,国人同样要为可能发生的危机做好准备。

他说:“作为一个开放社会,不论我们怎么加强建筑保安,漏洞还是存在。每个人都要提高警觉,降低这些漏洞构成的威胁。”

随着全球反恐局势日益严峻,两年一度、代号北极星的演习今年首次分两个阶段举行,本月17日凌晨的樟宜机场模拟恐袭是第一阶段。

昨天的演习现场则模拟恐怖分子发动车辆炸弹攻击,有关当局控制现场局势后,由民防部队战备拯救营接手在部分坍塌的建筑展开搜救行动。“受重创”的设施包括购物中心、住宅单位和巴士转换站。

共有10个政府机构约500人参与演习,包括警方、公用事业局、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能源市场管理局等,由民防部队带领和指挥。

第51拯救营司令陈川辉上校(46岁)指出,搜救行动最大挑战永远是要如何在废墟中,为受困者凿开一条生路,但他相信属下人员具备足够能力应对各种现场难题。

他说:“我们身为战备人员都明白现在安全局势严峻,须做好随时上阵的准备。”

社区紧急应变小组成员曾秋英(72岁)则在演习中负责为伤者施救。

她约10年前开始学急救,也积极在基层活动传授居民急救知识。

“我告诉他们不管怎样都要学起来,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何时会派上用场。”

昨天视察演习的还有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以及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