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新计划协助 因伤病停职者尽早复职

字体大小:

人力部启用新计划,协助因伤病而停职的员工尽早重返工作岗位。

“重返工作岗位”(Return to Work)计划提供全方位措施,包括与政府医院合作,安排专业护理人员照料个别伤病停职的员工,其职责包括让他们进行物理治疗、观察其康复进展,并在必要时与雇主合作,重新设计员工职务以让他们尽早复工。

人力部政务部长陈振泉昨天为计划主持推介仪式时也宣布,为了鼓励企业安排员工加入计划,政府将拨款50万元,资助企业配合伤员情况作出相关调整,让伤病停职员工可以尽早复职。

陈振泉也是总理公署兼外交部政务部长。他说:“我们提倡以防范为主,避免工伤意外发生,但有时候,事故仍会发生,进而影响员工家人及雇主……调查显示,伤病停职者离开工作岗位时间越久,就越难复职,工作能力也不如前。”

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学院在2014年针对400名伤病停职员工进行的调查显示,虽然高达八成的员工在休养且病情稳定后回到工作岗位,但其中四成反映比之前容易疲累,难以恢复之前的工作水平。四分之一受访者也担心复工后,不幸意外可能重演。

陈振泉认为,当局有进一步协助这群工作者的空间。“很多人以为必须完全康复后才能返回工作岗位,其实不然,只要伤病情况稳定,雇主能重新设计职务范围以配合员工情况,让员工边工作边恢复健康。”

根据计划,员工若发生工伤事故,政府医院的医生会在提供所需治疗后,按伤况稳定性而定,转介员工参加计划。过后,通过计划的专业护理协调员会接手个案,向医疗团队和雇主了解伤员情况及工作性质,并联合制定方案,让雇员可在病情稳定时,及时重返工作岗位。

本地全部七家政府医院将陆续加入计划,提供相关服务。陈笃生医院已率先在今年9月底开始提供计划,新加坡中央医院则将从明年起实行计划。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樟宜综合医院、黄廷方综合医院将从明年4月起展开计划,邱德拔医院及盛港综合医院则将在明年底加入行列。

人力部和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将拨款资助医院,在未来两年内培训40名计划护理协调员,并让当中一半在2020年获得国际专业认证。

人力部也提供企业津贴 以作出相关工作调整

为了鼓励更多企业让受伤员工透过计划及早回返工作岗位,人力部也将提供津贴供企业索取,以作出相关工作调整。这可包括重新设计工作职务、装修办公场所或增购安全配备等。

根据工伤赔偿法令,公司若有员工受伤,可索取最多3万6000元的津贴赔偿以支付相关费用。日后,若员工参加重返工作岗位计划,若工伤赔偿法令赔偿额用尽,公司可额外索取7000元津贴。

费列罗集团(Ferrero)货柜推销员倪玉宝(50岁)的职务包括到超级市场排列产品,需经常提取重达数公斤的货物。不过,她在一年多前因双手肘严重关节炎,接受手术后便无法再提重物,无奈停止工作近三个月。

在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安排下,她获得专业护理协调员协助,协调员与公司商讨后,决定先聘请一名临时员工,帮倪玉宝提取重物。双方后来进一步商讨后,决定让她学习使用点货电脑系统,调职当货品审查员。

倪玉宝受访说:“当时我非常担心公司会因为我不能作回以前的工作而放弃我,因此非常庆幸得到当局与公司的支持,调整我的工作职责,让我保住收入。”

费列罗集团(亚太)人力资源部门主管陈淑贞说:“目前劳动市场维持紧缩,我们不希望流失有经验的员工……倪玉宝加入公司已有九年,熟悉公司运作流程,因此比较容易重新受训,担任新职务。”

根据“重返工作岗位”计划,员工若发生工伤事故,政府医院的医生会在提供所需治疗后,按伤况稳定性而定,转介员工参加计划。过后,通过计划的专业护理协调员会接手个案,向医疗团队和雇主了解伤员情况及工作性质,并联合制定方案,让雇员可在病情稳定时,及时重返工作岗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