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调查已完成 传改动维修记录六员工将被SMRT开除

负责维修碧山地铁站排水系统的工作人员明明没有检查水泵,却在维修记录上注明已完成季度检修。陆交局正在探讨要对SMRT采取怎样的处分。图为地铁人员在碧山地铁站清除隧道内的沉渣。(档案照片)
负责维修碧山地铁站排水系统的工作人员明明没有检查水泵,却在维修记录上注明已完成季度检修。陆交局正在探讨要对SMRT采取怎样的处分。图为地铁人员在碧山地铁站清除隧道内的沉渣。(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SMRT几天前提出“特赦”,让坦承工作上有疏漏的地铁职员不必受到处分,“特赦”期限过后被内部审查发现失职的员工将被追究责任。据了解,共有六名职员因失职而将被公司开除。

SMRT已完成了内部调查,并对相关的维修人员采取纪律行动,在维修记录上做手脚的维修经理和职员据知将被开除。

据《联合早报》探知的消息,这次共有六名职员因失职而将被公司开除,不过这个消息无法获得SMRT证实。

SMRT几天前发出内部电邮给地铁职员,要求没有遵从公司规定或程序办事的员工坦承疏漏,并设下“特赦”期限,凡在昨天“招认”的员工,公司将坦白从宽,不会处分。

过了“特赦”期,SMRT将展开大规模的内部审查,到时就会向被发现在工作上有疏漏的员工追究责任。

建筑与设施部门 有职员承认过失

SMRT昨天受询时并未透露有多少员工“招认”。据《海峡时报》报道,有至少一个部门的职员承认工作上有疏失,他们来自建筑与设施部门,该部门负责监管地铁隧道通风设备,以及地铁站的防水和防火措施。

对于SMRT“特赦”举措的有效性,受访议员和学者看法不一。

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执行秘书杨益财(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说:“让员工有机会主动认错是公平的,这样SMRT才能采取行动纠正有疏漏的地方。”

“我们希望SMRT管理层能公平地执行这个特赦过程,不要让员工承受不必要的压力。”

此外,全国交联会也吁请SMRT管理层在调查时,考虑到方方面面,包括有关工作没有妥当进行的原因和情况。

政府国会交通委员会副主席洪鼎基(宏茂桥集选区议员)则认为,当务之急是要迅速确认是否有哪些环节出现疏漏,特赦是要确保员工遵守公司程序。

政府国会交通委员会另一成员扎吉哈(蔡厝港集选区议员)认为,监管当局应成立调查委员会,让事件水落石出。

“特赦”揪出疏漏 受访学者不苟同

SMRT总裁兼首席执行长郭木财前晚受询时说:“我们不会容忍任何不当行为,为迅速确定这类不当行为的问题有多大,因此提供特赦期限,让员工坦白通报,以免受到进一步的纪律处分。”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则质疑特赦行动的有效性,认为此举是没有必要的。

他说:“SMRT在2012年南北线瘫痪的听证会后,吸取了教训,回归到作为工程公司的本业,但过去几年来,它是不是因此而忽略了人员的管理?”

曾在SMRT任职的邓淑仪(41岁,企业传讯)说:“我认为这是个很好的举措,值得一试,惩罚不利于建立一个健康的文化,应宽容以待。要是员工坦然认错,不只可解决问题,他们也会负起责任帮忙解决问题。”

SMRT早前透露,负责维修碧山地铁站排水系统的工作人员没有按维修手册检查水泵,却在维修记录上注明已完成季度检修,这样的情况持续了近一年。

较早前,负责基础设施维修与保养的一名副总裁已被调离原有职位。

上月7日的一场大雨,导致部分南北线列车服务因隧道积水而长时间中断,共有超过20万名乘客受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