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清洁工人日”料三年内全国实行

字体大小:

公共卫生理事会在探讨如何把“无清洁工人日”计划推广到全岛各地,也可能建议当局设立无垃圾桶区,以效仿日本、台湾,以及澳大利亚的做法,进一步鼓励国人把垃圾带回家丢。

“无清洁工人日”未来三年内料从目前的社区活动发展成全国计划,鼓励国人为自己的垃圾负责,保持环境清洁。

公共卫生理事会主席爱德华·迪西瓦(Edward D' Silva)昨天在出席“清洁与绿化新加坡”嘉年华时告诉《联合早报》,明年会有更多地区举办无清洁工人日,理事会也在探讨如何把计划推广到全岛各地。

他透露,理事会也可能向当局建议在两三年内设无垃圾桶区,以效仿日本、台湾,以及澳大利亚等地做法,鼓励国人把垃圾带回家丢。

爱德华说:“我们正在探讨是否可以大胆一点,规定一两天没有清洁工人工作,看看乱丢垃圾的情况有多严重,让国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们会先探讨这个点子。”

他说,要实行全国无清洁工人日必须与各市镇理事会和市长等利益相关者讨论,也要与居民沟通,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这需要一段时间,因此会逐步推行。

无清洁工人日原本是义顺南区在2012年发起的社区活动,后来有更多社区也积极推行这项活动。

裕华区于2013年开始举办无清洁工人日。淡滨尼市镇会也在2014年开始把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定为无清洁工人日。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以受邀嘉宾身份出席活动并致辞时说,新加坡人在保持环境清洁方面有待改进。

他说,虽然新加坡有五万名清洁工人,也有许多义工帮忙捡垃圾,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不能单靠清洁工人和义工来保持环境清洁。

教育部早前规定所有学校从去年底开始,每天必须拨出时间让学生打扫校园,包括课室、走廊及食堂,培养学生对保持环境清洁的责任感。

尚达曼说:“我认为这是很好的开始。这必须从小培养,但长大后还是要继续。”

住家废物再循环率微增至21%

另一方面,环境及水源部昨天公布“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的达标进度。数据显示,住家废物再循环率微增至21%,但与2030年要达到30%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尽管全国的垃圾再循环计划已推行了16年,住家废物再循环率仍长期维持在同样水平。从2012年起,国家环境局把废物再循环率细分为住家和非住家两种。环境局网站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住家废物再循环率持续介于19%和21%。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这主要是因为旧组屋只有一个垃圾槽,居民为了方便,通常会把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一起丢弃。旧组屋的设计无法更改,能做的是探讨该如何方便居民把可回收的垃圾拿下楼。

新加坡目前的全国垃圾回收率是61%,非住家的垃圾回收率是76%。

绿化环境与增加水域方面,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本地公园面积增至4332公顷,逐渐实现每1000人口有0.8公顷绿色空间的目标。供休闲活动使用的水域则保持在974公顷,接近1039公顷的目标。

为鼓励国人减少用车,政府也积极完善公共交通系统。截至去年,本地脚踏车道增至376公里,离2030年的700公里目标仍有一段距离。

配合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的五大愿景,昨天在文庆路举行的“清洁与绿化新加坡”嘉年华分为五大展区,共有10个政府部门和机构参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