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应用编程比赛激发孩子学华文兴趣

 工艺教育中区学院派出不同种族的学生,组队参加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举办的华文应用制作比赛。四名组员中,有两人是马来学生,左起为温壹湖、努瑞妮、苏克瑞和周杰。(梁伟康摄)
 工艺教育中区学院派出不同种族的学生,组队参加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举办的华文应用制作比赛。四名组员中,有两人是马来学生,左起为温壹湖、努瑞妮、苏克瑞和周杰。(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举办本地首个华文应用编程比赛,希望让青年得到跨学科的学习体验,在开发应用的同时,也能发掘华文的趣味和实用性,设计出能激发幼童和小学生对学习华文兴趣的应用。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瞄准科技应用对时下青少年的吸引力,举办本地首个华文应用编程比赛。活动希望让青少年发挥创意和程序编写技能,结合自己的华文学习经验,设计出能激发学前幼童和小学生学习兴趣的应用,并从中发掘华文的趣味和实用性。

2018年全国学生华文应用制作比赛吸引了400多名中学、初级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学生报名参加。华文教研中心昨天起在华侨中学举办两天学习坊,说明比赛细节以及开发华文应用的注意事项。

华文教研中心院长符传丰博士告诉参赛学生:“比赛将学习华文与应用开发结合一起。这不是一般的应用开发,而是一次跨学科的学习体验。应用的对象是学前孩童,以及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你们学习华文一般已有六年至十年,对于其中的乐趣或挑战,有各自的体会。相信你们能制作出引起儿童学习兴趣的华文应用,并且享受竞赛的过程。”

符传丰受访时说,华文教研中心希望通过比赛,让学生体会华文的实用性,认识到它不只是考试科目,而是可以灵活应用,包括用来开发应用程序。“我们希望家长能与未入学的幼童一起使用本地学生制作的应用,激发孩子学习华文的兴趣。重要的是,这些应用都具本地色彩……所采用的词汇也是本地孩童会用到的。”

李光耀双语基金会办公室项目执行员万里晶说,基金会希望支持开发对孩童具有教育意义的应用。“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小朋友有更多能鼓励他们学习华文的应用,也让这些学生有机会赶上科技潮流,掌握开发应用的技能,将来肯定受用。”

比赛让学生
更有动力学好华语

康柏中学派出10名学生参赛,是最踊跃参赛的学校之一。中三生俞忠纬(15岁)坦言,自己在家里主要讲英语,华语不太流利,但他还是决定参赛。“有机会学应用开发是吸引我的一大原因。比赛让我更有动力去学好华语,因为和队友积极讨论的过程中,我会尝试用华语来描述自己的想法和点子,这无形中给了我锻炼的机会。”

比赛也吸引非华族学生参加。工艺教育中区学院派出电子与信息科技学院的学生参赛,四名成员中,有两人是马来学生。其中一名马来学生苏克瑞(17岁)说,他常和华族同学相处,所以虽然不会讲华语,但听得懂一些词汇。“学校课程锻炼我们当程序编写员,我们都希望有机会学以致用。只要我们彼此合作,互补长短,相信能设计出迎合孩童学习兴趣的应用。过程中,我也希望能多学一些华文。”

参赛学生共组成94个队伍。每一队获分配的主题,取自学前孩童及小学低年级学生在华文课文中常接触的课题。各团队将于下周五提交计划书,明年3月底提呈初步设计。成绩估计明年4月揭晓。

主办方会选出20个优秀作品,进一步完善后,通过应用商店(app store)让公众下载。得奖队伍可获价值共1万元的奖品。比赛过程中,学生可咨询华文教研中心安排的语言顾问和科技专家。

比赛获李光耀双语基金会赞助,并得到教育部教育科技司、幼儿培育署、新苗师范学院与新加坡报业控股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