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患妊娠期糖尿病 未满40岁妇女或能以5元做体检

新加坡糖尿病协会配合“世界糖尿病日”,在新达新加坡会展中心举办一系列活动和讲座。图为新加坡营养和营养学协会工作人员向公众解释罐装和瓶装饮料的糖含量。
新加坡糖尿病协会配合“世界糖尿病日”,在新达新加坡会展中心举办一系列活动和讲座。图为新加坡营养和营养学协会工作人员向公众解释罐装和瓶装饮料的糖含量。

字体大小:

卫生部探讨让未满40岁但曾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妇女,无须上网做糖尿病风险评估,就能同年满40岁的国人一样以不超过5元的费用接受体检,受益于加强版的“定期体检,益您一生”计划。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昨天在新加坡糖尿病协会举办的“世界糖尿病日”活动上,透露这个消息。

本地近两成孕妇患妊娠期糖尿病

本地将近每五名孕妇,就有一人患妊娠期糖尿病。一项由竹脚妇幼医院和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进行的研究显示,肥胖和高龄孕妇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较高。

妊娠期糖尿病患除了在怀孕和生产时可能面对并发症,日后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也比非妊娠期糖尿病患高。

目前,设有妇产科的公共医疗机构已让所有孕妇接受妊娠期糖尿病检查,好让确诊患者尽早接受治疗。之前只有被评估为妊娠期糖尿病高风险群的孕妇才接受这个检查。

许连碹强调,曾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妇女,除了通过健康饮食和运动,减少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也应定期做糖尿病检查。

目前,根据加强版的“定期体检,益您一生”(Screen for Life)计划,年满40岁的国人到超过1000家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诊所接受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肥胖、结肠直肠癌或子宫颈癌检查时,只需支付最多5元,持CHAS卡者的费用低至2元,而建国一代无须付费。

至于18岁至39岁的国人,如果自行到保健资讯网(HealthHub)回答糖尿病风险评估问卷(Diabetes Risk Assessment Tool,简称DRA)后,被评估为患糖尿病高风险群,也能以不超过5元的费用做体检。

许连碹表示,为了鼓励更多未满40岁,曾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妇女接受糖尿病检查,卫生部在探讨给予她们更大的便利,无须做DRA评估,就可在加强版“定期体检,益您一生”计划下受惠。卫生部近期内会做相关宣布。

明天(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国际糖尿病联盟把今年的主题定为“女性与糖尿病”。

许连碹说,妇女在照顾家人饮食和生活习惯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如果我们树立好榜样,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相信也会鼓励身边的亲友效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